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深山璞玉静如姝 走进河北古村落——邢台英谈村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丽芳 2016-01-08 22:56: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八百里太行,苍茫叠翠。在绵延起伏的群山环抱中,有一个典雅宁静的小山村。这里古朴天然:石屋、石墙、石门、石街,宛如中世纪石砌的城堡;这里风光静美:山花、溪水、古树,如诗如画;这里文化积淀深厚:唐营、明居、清城,一石一瓦都吟唱着一曲历史长歌。这就是坐落于邢台县西端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英谈。

资料图。

  英谈村名的由来

  英谈村名的由来,与唐朝末年黄巢起义有关。相传黄巢起义军与官兵对抗时,曾在这里扎过营盘,后来时间久了,传来传去变成了“英谈”。还有一种说法是,当年黄巢起义军曾在这里召集各路英雄议事,取“英雄聚谈”之意,村名叫成了“英谈”。

  “一姓三支四堂”的含义

  英谈村有“一姓三支四堂”之说,105户人家绝大多数姓路。路姓有三支,三支分设为德和堂、中和堂、汝霖堂、贵和堂,并存有完整的家谱。英谈村德和堂的后人路书玲告诉记者,自己家族有记载的历史620多年,祖上在外经商致富后,又回到英谈村用当地特产的浅水沉积岩建成了这些石头宅院。

  古宅带有明清古建筑风格

  英谈保存完好的67处古宅,均带有鲜明的明清古建筑风格。当年的小石楼、古寨墙、石栅栏,一石一瓦都显得那么沉静,安详,古韵悠悠。英谈村依山傍水,集中连片。民宅多为二三层小石楼,做工考究。墙体由青红石块浆砌而成,坚固挺拔,屋顶覆盖着巨型石片,冬暖夏凉。不少房屋跨越山涧而建,底部涵洞溪流潺潺。有座楼房竟直接垒砌在巨石之上,历经千年风雨和数次大地震,至今仍然完好无损。

  英谈村的民俗奇事

  民俗奇事一,英谈人不信鬼神敬堂口;民俗奇事二,家家有后门;民俗奇事三,妇女喜好纳鞋垫;民俗奇事四:石臼、石杵、石磨这些用具在今天的英谈村仍是举目可见的活景观。

  英谈村是八路军一二九师的兵工厂

  这里的房子都是相通的,院落设有前门和后门,我们现在从后面的一个门进入汝霖堂。在抗战时期,刘伯承、邓小来、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居住过,这几间房子分别是他们的旧居。他们在这个地方指挥了抗日战争,策划了著名的“百团大战”,左权将军就是从这里走向战场,并为中国的解放事业献出自己的生命。

  研究明清冀南乡村文化史的活化石

  在清代的《邢台县志》就记录了这个小山村。村域面积约六平公里,由三个自然村庄组成,即东庄、前英谈、后英谈,全村640人,170多户人家。是华北地区目前保存完好的古村落,依山就势,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典型的古太行建筑风格,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石头城堡建筑群,是研究明清冀南地区乡村文化史和冀商经济的重要活化石。

  英谈村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2007年6月,英谈村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悠久的历史,秀丽的景色,吸引了众多的游客。美丽、诱人、神秘的英谈古寨,正以自己独特的民俗风情展现在世人面前。

  小贴士: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西部太行山深山区

  邢台市内至英谈村自驾游路线图:1、沿S323(邢左线)向西行驶55.2公里,稍向右转进入小杨线2、沿小杨线行驶4.5公里,稍向左转3、行驶2.0公里,到达终点(在道路右侧)

(据河北日报、中国经济网、多彩贵州网等综合)

关键词:古村落,河北,文化

责任编辑:吴丽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