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代表委员话两会]京津冀协同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李艳 王棋 2016-01-11 14:58: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河北省两会分组讨论现场。长城网 王林红 摄

河北省两会分组讨论现场。长城网 王林红 摄

  长城网1月11日讯(记者 张天虎 李艳 王棋)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全面落实、加快推进的关键之年。协同发展为河北带来的全方位、历史性变化正在日益显现。今年河北两会上,“协同发展”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代表委员们认为,河北大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要事,河北正在成为国内外关注、投资者青睐的热土。

  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河北加快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协同发展规划体系初步形成。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打通京昆高速、 111国道等10条连接京津的“断头路”、“瓶颈路”,津保城际铁路建成通车。

  津保铁路的开通,让北京、天津、石家庄和唐山等京津冀城市群中的城市连接更加紧密。代表委员们认为,一年多来,他们感触最深的就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快速推进。

  1月5日晚20::57分,G6284次列车准时抵达石家庄站,乘坐该趟列车的省政协委员辛彦怀和孙雪莲切身感受到了高铁带来的便利。“快了,方便多了!”从秦皇岛出发,3个多小时便抵达省会,孙雪莲委员不禁为便捷交通点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河北将推进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加快京沈客专、唐曹铁路、首都地区环线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京唐、京霸、廊涿城际和白沟支线。推动建立京津冀生态补偿机制,实施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北戴河地区环境整治等工程。精准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省政协委员、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的教授袁辉表示,要振兴河北文化,必须要把北京作为一个文化中心,鼓励京津冀三地开展文化交流,把河北的文化做好、做大、做强。

  刘强代表建议,要加大对沿海港口的支持力度,引进京津人才为我所用,加快京津整体项目转移河北。

  代表委员们认为,协同发展,重在落实。今年,河北省将全面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实施省级、设区市协同发展总体规划和“三区一基地”等各类专项规划,着力促协同,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关键词:代表委员话两会,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李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