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重污染水环境项目将全部取缔 京津冀打造监测网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玲玲 2016-01-11 23:31: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河北省是京津重要水源地,但近年来饱受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严重困扰。今年,河北省将组织开展白洋淀和衡水湖综合整治、重污染河流环境治理攻坚、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安全防护三个专项行动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将全部取缔严重污染水环境项目。

  河北今年将全部取缔严重污染水环境项目

河北今年将全部取缔严重污染水环境项目。资料图

  针对河北省水环境近年来呈总体恶化状况,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表示,2016年河北将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国十条”和“省五十条”,组织开展白洋淀和衡水湖综合整治、重污染河流环境治理攻坚、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安全防护三个专项行动,深化近岸海域污染治理,推进2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全部取缔严重污染水环境项目。

  “十三五”期间,河北将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确保劣五类水质河流基本恢复使用功能,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同时强化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推进全域生态系统修复建设。

  河北七大水系水质多年来总体呈中度污染,2014年丧失环境功能的劣五类水质断面比例占32.4%。同时,白洋淀、衡水湖等湖库淀水质富营养化问题突出。

  京津冀打造水环境监测网

  京津冀2017年建成统一水环境监测网

  京津冀三地2016年将深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流域协作,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2017年底前建成统一的京津冀水环境监测网。

  京津冀将实施一批大型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京津冀区域立足解决京津冀一体化面临的重大水环境水安全问题。要以城市黑臭水体消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实施一批大型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要以京津冀地区重要水源地保护及供水安全保障为方向,建成一批水源水质风险防范、监控预警与安全供水全过程保障的民生工程,为京津冀饮用水安全长效保障机制夯实技术基础。

  据介绍,目前在辽河流域,建立了辽、浑、太干流城市群及源头和河口区示范区,开展行业、城镇污水治理和水环境修复示范,支撑辽河流域“十二五”期间干支流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干流全面达到IV类水。

  在海河流域,建成了北运河(北京段)、北三河(天津段)和子牙河(河北段)3个河流水质改善成套整装技术集成综合示范区。

  在淮河流域,构建并实施了基于废水资源化与水质目标管理的多闸坝基流匮乏型重污染河流“三三三”治理模式。

  在太湖流域,重点突破了系统控源减排、清水流域修复、城市黑臭河道整治等关键技术,建立了太湖西北部竺山湾和太湖新城、贡湖湾等综合示范区。

  在滇池流域,结合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地方重点治污工作,研发了基于固相碳源脱氮入河面源污染控制等多项技术,建立了新宝象河入湖河流小流域综合示范区。在巢湖流域,按照控源减排减总量、生态修复扩容量的思路,建立了南淝河和十五里河重污染入湖河流综合示范区,实现了在示范区水质消除劣Ⅴ类的目标。

  京津冀打造水环境监测网蓝本

  我国水环境监测网络的构建已箭在弦上。进入“十三五”,水环境治理成为生态环境治理的首要任务,而水质监测网络的落后已成为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的重大阻碍,下一阶段大力构建水质在线监测网络形成必然。

  京津冀在协同治理包括大气污染、水污染在内的环境污染问题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山水相连的三地,此次率先联手打造统一的水环境监测网,在业内人士看来将会为我国水环境监测领域提供一个良好的范本,推进水环境治理和改善。

  饮好水,掌控水环境动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实现。

  河北综合治理水环境

  廊坊十条整改措施综合治理水环境

  针对部分河流水质在2014年国家重点流域考核中不达标的情况,廊坊市认真研究制定全面清理沿岸垃圾、封堵排污口,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推进流域共同治理等十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文安:综合治理水环境重塑水乡风貌

  文安县围绕打造京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目标,深入开展水环境治理,通过关停取缔废旧塑料清洗行业、淘汰取缔电镀酸洗行业、新建污水处理厂等举措,让昔日污染的河流日渐清澈。今年以来,该县下重本对县域河流进行治理,先后投资2000万元对赵王新河水体、河流沿岸村街环境和河流堤防环境进行综合治理,重塑水乡风貌。

  (据新华网、河北日报、中国经济网等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水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王玲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