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博士副县长辞职尽孝有何不可?需用平常心看待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1-11 23:35: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在任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不足半年后,吴奇凌突然辞去公职。作为当地最年轻的具有博士学位的县领导,他曾被视为当地的政坛新星。吴奇凌辞职的理由是:父母生病无法陪伴愧疚难当。

  前途无量的博士副县长辞职尽孝,值得尊敬

  如今,公务员辞职越来越常见,虽未成潮,却也成为现象。吴奇凌不是第一个辞职的公务员,也不可能是最后一个。对于公务员来说,辞职之后是创业还是转行,抑或赋闲,都是个人的自由选择。而吴奇凌辞职之所以成为新闻,一大原因在于他是当地最年轻的具有博士学位的县领导,从世俗的角度看前途无量。但是,“你之蜜糖,我之砒霜”,吴奇凌辞职有其理由。

  最主要的原因是他要尽孝。据吴奇凌说,其父母支边新疆后定居武汉多年,因为公务,父亲甲状腺瘤手术自己不在身边,母亲心脏搭桥手术自己也不在身边,“所以回到父母身边尽孝的愿望强烈。”尽孝,这是最朴素也最纯粹的情感,忠孝不能两全,吴奇凌选择回武汉尽孝,值得尊敬。一个公务员如果不爱父母,怎么可能真正爱他人?如果不爱家,又怎么可能爱国?

  博士副县长辞职无须过度解读

  辞职尽孝,有何不可?

  有人认为博士任副县长,学非所用,收入不高才辞职,也有人说他明明找好了更佳的出路,却偏偏要拿尽孝做幌子。一直以来,忠孝不能两全、以事业论成败主宰了我们的惯有思维模式,而回报社会的宏大主旨也让我们将亲情、孝顺之类的平凡愿望压诸于后。一些人更习惯于用有色眼镜来解读他人的动机和目的,一些网友的激愤之语颇具代表性。殊不知,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人生一大憾事,抓紧时间和父母在一起,尽其所能让父母安度晚年,避免以后泪流满面的愧疚与遗憾,辞职尽孝,有何不可?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个体是构成人类社会的基本因子,如果有更多的人像其一样,从旧有的模式中勇敢地跳出来,追寻适合自己也便于孝顺的生活模式,用更心仪的方法既证明自己,也孝顺父母,服务社会,愉悦感充溢在自己和周遭人群之间,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又何尝不是对人类的回馈和贡献呢?

  在仕途看好和“孝顺双亲”之间,在张扬个性和社会共性共存之际,重视亲情、追求自我的生活态度已然成为一种时代潮流,健康发展的民主国家需要这种互补,人生观、价值观的多元发展也当包容这种“生物多样性”。吴奇凌之所以能在网络引起这么大的反应,说明在亲情和事业之间,在小家和国家之间其实还有更多的别样的契合点,有时候不过是需要我们转过身来,换一种角度,平和看待,围绕我们身边的亲情、爱情、家庭以及太多的“得与失”——放弃什么,追寻什么,往往就在我们双手的一握一松之间,也在于社会的苛责与宽容之间。

  应以平常心看待

  这几年,随着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创新的社会氛围不断向好,一些在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者也跃跃欲试,想在市场里拼搏一把,这种心情和尝试无可厚非,也是一种正常的人员流动,对此没必要过度解读,而应平静看待。随着社会的进步,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只要有理性规划,人人都会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愿公务员辞职不再是新闻

  做官也是一种职业选择

  吴奇凌的辞职报告显示,辞职的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去尽孝,二是去充电。他在辞职信中引用民族英雄戚继光的诗句写道:“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在这里可以看出他的辞职原因十分简单,不过是基于自己不同阶段的不同想法和需求而已。

  马斯洛认为,个体成长发展的内在力量是动机。人在满足了基本的需求外,有权利去寻求自己更高层次的需求。“再启程,再充电”、“报跪乳之恩,行反哺之义”,动机的不同,致使个人发展方向不尽相同,乃人之常情。我们不必站在某个表象的制高点上评价他人的人生。如果我们在谈论吴奇凌的离职时,高声批判国家制度,是否和一年前我们谈论穹顶之下时大谈特谈柴静的私生活无异?

  我们急需摆脱固有的成见,用一颗平常之心来审视官员辞职现象,用平常心来为这些原本“平常”的事降温。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人生的经历应丰富多彩,这样才能活出自我,才不枉活一场。

  人人都有选择多元人生的权利

  人人处处是选择,转场之后同样需要直面生活,需要找准人生的位置。吴奇凌说:经历就是阅历,阅历化作能力。在行政工作岗位上的青年干部,尽量能把小事做成有意义的事,工作之余,一定要挤出时间多关注当今经济形势的变化,多看看书吧。这是他的仕途经验,可谓肺腑之言,不无道理。无论在体制内还是市场中,都需要真才实学;无论在主席台上还是主席台下,都需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在辞职报告中,吴奇凌用民族英雄戚继光的诗句表达心声。也许会有更多的公务员辞职,也有更多的人进入公务员系统。无论盼望“封侯”,还是跳出体制,人们共同的心声都是“但愿海波平”。时代在不断变化,选择不断多元,这正体现了进步。也许总有一天,公务员辞职不再是新闻,每个人都能在自己选择的岗位上,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据新华网、光明网、经济日报、荆楚网等)

关键词:吴奇凌,博士副县长,辞职,尽孝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