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网眼看河北•记者手记] 走进小辛旺村感受美丽乡村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强 齐彦红 刘杨 2016-01-12 22:3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月12日讯(记者 张强 齐彦红 助理记者 刘杨)日前,长城网“网眼看河北——‘记者沉下去、深化走转改’大型基层纪实采访活动”记者一行走进邢台市内丘县金店镇小辛旺村,感受美丽乡村为村民带来的幸福生活。

村民向记者介绍智能式连栋日光温室。 翟丽 摄

  在小辛旺村采访,记者所见所闻,干净、笔直、宽敞的水泥大街,整齐划一的红瓦白墙的新民居。在夏天,这里更是添加了美丽的色彩,各色女贞、百日红等乔灌花木催红吐绿,一条条葫芦、丝瓜藤蔓搭起的立体式框架绿廊在行人头顶蜿蜒……

  美丽乡村首先是环境美,为此,内丘县金店镇小辛旺村年轻的村支书立志改变旧面貌,他带领的村两委班子,在一、两年的时间内完成了这个“美丽乡村”的完美嬗变。

  要想富先修路,这也是乡亲们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就是路。疏通道路,需要清拆,而这又涉及到每家每户的切身利益。大道理能否管住小道理,小利益会不会服从大利益?一个大大的问号,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执行力。行动是最好的号召。16名党员、13个村民代表冲在了前头,家家户户出义务工,开着自家的拖拉机运垃圾。积存了50年的垃圾一扫而光,提振了干部群众的精气神。

记者在葡萄种植温室大棚内采访。 翟丽 摄

  随后,硬化路面、粉刷墙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了,村里还设立了专职保洁员,建立“一扫全保”的卫生保洁制。家家户户都有小推车,按时定点倾倒生活垃圾,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长久地保持着。

  建设美丽乡村,不能改来改去不像农村了,要有田园风光情趣。为此,该村在原来改厕的位置,统一规划成了小菜园,并且免费发放篱笆、菜籽、菜秧。现在再看,各家各户房前屋后改厕腾出的空地,经过平整种上了时令蔬菜。有茄子、辣椒,有西红柿、黄瓜,还有一道道矮矮的篱笆,与街边的女贞、百日红相映成趣,好一派田园风光。

马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马场情况。 翟丽 摄

  美丽乡村要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要圆一个梦,圆村民“致富梦”,改善了环境的小辛旺,还要把环境优势变成发展优势,让村民在生活环境改善的同时腰包也鼓起来。为此,他们开辟一条生态发展、富民增收的致富路。按照“村庄走出去,项目引进来”的理念,外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要上就上一些农业产业化、绿色现代农业、生态观光项目,这样和建设美丽乡村才更匹配!

  万村千乡变美丽,美丽的“中国梦”就能早日变成现实;家家户户更富裕,全面建设小康目标就能早日实现。

关键词:网眼看河北,美丽乡村,小辛旺村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