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IT公司年终奖发重庆小面 盘点那些任性的年终奖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玲玲 2016-01-14 20:3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送走2015,迎来2016,一年一度发放年终奖时节来临。各公司的年终奖方案也陆续出炉,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朝思暮想,你的年终奖又如何呢?

  奇葩年终奖

  公司发小面当年终奖

公司发小面当年终奖。资料图

  渝北冉家坝一互联网公司,老板突发奇想,买来盒装小面堆在桌子上,准备发给公司员工当年终奖。

  “以前莽起笑别个的奇葩年终奖,这回报应到自己身上了……”小张拍下了满桌的小面发到朋友圈,也说出了内心的不满,“我也是醉了,忙活了一年就只有小面了么?”

  最小气的年终奖:跳绳一根

跳绳。资料图

  网友“招财猫-007”在新浪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知道的几个新奇年终奖,其中一种最小气——跳绳一根。记者通过微博联系上收到这种年终奖的网友“伏笔淡写”,该网友所在单位是某国营企业重庆分公司,他表示,对这种年终奖非常无语。“老板也太小气了。虽然说有创意,但是毫不实用,还不如一桶油来得实在。”不少网友也跟帖表示反感,网友“今夜有雨”说,创意不创意不重要,重要的是实用不实用。“现在谁还玩跳绳。”网友“小白匆匆”也表示,几块钱一根的跳绳也太“掉价”。

  记者联系上该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其负责人表示,发跳绳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现在员工上班大多时候是坐在办公室,平时锻炼太少,想通过发体育用品来鼓励员工加强锻炼,保持健康。第二则是由于近几年行业不景气,公司的效益一直提不上来,在年终奖方面希望尽量减少支出,舒缓来年压力。

  最雷人的年终奖:4苹果+1个本子=苹果笔记本?

4苹果+1个本子。资料图

  年终奖能收到苹果电子产品是不少市民的愿望,不过,当解放碑某文化传播公司职员小江收到“苹果笔记本”时,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原来这是4个苹果+一个本子组合而成的超级山寨版“苹果笔记本”。

  小江晒出这一年终奖后,引来网友评论不断,此奖被网友们封为“最雷人”年终奖。新浪微博网友“俗人流星”说,这年终奖太坑员工了。网友“C小姐”认为,“坑人不说,笔记本还那么丑!彻底的山寨”。“旅行的菜菜”则声称,要是自己收到这样的年终奖,铁定辞职不干了。

  该公司副总经理骆先生回应称,公司属于文化创意公司,年终奖也应体现特色,发4个苹果表达出祝福员工四季平安吉祥的愿望,加上一个笔记本,构成谐音“苹果笔记本”,迎合年轻人追求潮流的想法。

  土豪年终奖

  湖南株洲一土豪公司年终奖发13台奥迪

土豪公司年终奖发13台奥迪。资料图

  你2015年的年终奖励收到了吗?”昨天上午,市民君先生在朋友圈中发布了一则图文消息,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记者在君先生发布的图片上看到,一排崭新的奥迪A6扎着大红花,正在停车坪等待交付。车身株洲某奥迪4S店的标识都未摘下。“我也是听朋友说的,开始我不相信,还以为是外地的公司,因为我觉得只有一线城市的企业才有这种实力。”君先生说,直到他看到株洲汽车4S店的标识,才相信是真的。

  深圳一科技公司年终奖为10辆奔驰轿车

年终奖为10辆奔驰轿车。资料图

  2013年12月,深圳市一科技公司将十辆奔驰轿车当作年终奖送给优秀员工。看到停车场并排停放的十辆奔驰C180轿车,经过的路人都忍不住纷纷停下脚步拍照,有的还留言,“这老板也太阔气了吧!他们还缺人不?”

  青岛现天价年终奖,21岁女老板奖员工4辆豪车

  2015年1月2日,山东省青岛一家公司年会上,年仅21岁的女老板拿出一百多万元购买了四辆豪车,奖励4名业绩突出的员工,引发了不小的轰动。据了解,仅用了两年的时间,该公司的微商团队就实现了月销售额2千万的骄人数据。

  湖南老板年终奖送汽车,做饭阿姨都有份

  2015年2月,一个邵阳房地产老板霸气采购40台Smart小车的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羡慕。这个大气的老板告诉记者,“Smart作为年终福利,一是作为奖励,二是对团队的感恩。”公司所有的员工,都将获得一台Smart,“甚至做饭的阿姨都有。”

  热评:被误解的年终奖,谁该反思?

  随着近几年某些土豪公司和土豪老板给年终奖戴上了诱人的“王冠”,动辄豪车名表、成捆的金钱发放的新闻一遍遍的刺激着民众的眼球。当然也有某些奇葩老板的年终奖很特别,诸如“壁咚”女员工、迟到券、老式缝纫机等等五花八门。两厢对比员工的心理自然形成很大的落差,然而在大多数员工羡慕着别人家的老板时,殊不知老板也在羡慕着别人家的员工。可又有谁在一年的末尾为自己的付出骄傲过,恐怕寥寥无几。

  晒年终奖本没有错,只是越演愈烈的年终奖攀比之风逐渐的成了虚荣的炫耀。土豪发奖金可以任性,但是何必要借着网络大肆的炒作一番呢?当然如此这般可以使自己单位的员工在欢天喜地,自信满满。可是别家的员工却只有仰天长叹,低头垂泪了。

  俗话说“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选择一个有情怀的老板所能获得的远比一个唯金钱是的老板可靠的多,至少笔者是这样认为的。

  话说回来,别让对年终奖的过分喧嚣遮盖那份难能可贵的温情,也别让朋友圈的吐槽脱去真实的外衣,不然可能尴尬了别人,也尴尬了自己,到头来闹出一场笑话。

  新闻多一点

  年终奖是必须发的吗?

  我国的法律法规并没有要求用人单位发放年终奖的具体规定。因此,发不发年终奖,最终还是根据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或者劳动合同规定。

  年终奖何时发?

  每个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发放。一般企业的年终奖是跟随一月的工资发放,也有企业会把年终奖作为员工的春节过节费,在春节放假前发放,还有企业为了防止员工年后跳槽,把年终奖拖到3~4月份后再发。

  年终奖和13薪有区别吗?

  有些企业,尤其是外企,采用13薪或14薪的方式奖励员工,即按照员工的平均月收入在年底多发1-2个月(当然也可能更多)的工资作为奖励。13薪与年终奖不同,与月薪性质相同,属于固定发放,发放的时间、数额、方式都是固定的,按照月工资计算个税。而年终奖则可能由于企业效益、集体及个人绩效等原因,发放数额、时间各有不同,同时年终奖需要平摊到12个月后计算个税。

  每个人都应该有年终奖吗?

  由各家公司实际情况决定。如果劳动合同中明确约定年终奖属于劳动报酬的一部分,或者用人单位将发放年终奖写在公司规章制度中,那么用人单位就不能随意扣发员工的年终奖。同时,提前离职和新入职员工,按照同工同酬原则,应当按比例发放年终奖。有些单位把年终奖作为一种特殊奖励,要求达到一定要求,如入职年限、业绩表现、绩效考核成绩等,不适用于所有员工,也不属于劳动报酬的一部分,用人单位可以自行根据公司实际情况进行年终奖的发放。

  年终奖的盲点

  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按照7级税率计税,在实践中,有可能出现年终奖多发了1元钱,但实际到手却少拿千元的情况。比如说:年终奖拿18000元,对应税率是3%,纳税540元;而年终奖拿18001元,对应税率就达到10%,最终纳税1695.1元,净损失1154.1元。除了18000和18001元,54000和54001元,108000和108001元420000和420001元,660000和660001,960000和960001元都是个税的税率临界点,在领取年终奖的时候要注意。

  年终奖发多少钱?

  根据地区、行业和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同各有不同。按照过往的情况来看,北上广深的职场人平均年终奖最高,人均接近1万元;分行业来看,近年大热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连续几年蝉联年终奖排名第一位,其他如网游手游等游戏行业、银行保险信托等传统金融行业、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等,都是每年的年终奖发放“大户”。

  开心拿了“年终奖”,如何支配?

  1、剁手党——买买买:给自己的奖励,给父母的心意,亲朋友好友的礼物……年终奖到手还没有捂热,就已经花完了。

  2、节俭党——存起来做来年的生活费:交房租,还卡账,日常开销……能存一点是一点,好歹减轻一点生活压力。

  3、享受党——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辛苦了一年,趁着春节假期,带着年终奖,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放松自己,为来年的继续奋斗充满电。

  4、刻苦党——上一堂期望已久的课程:不管是钢琴、插花还是剑道,外语、编程还是会计,学一门手艺,用年终奖充实自己,为来年更大的进步做好准备。

  5、精明党——理财: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如何让年终奖越变越厚,除了自己的努力,找到方式也很重要。对于大多数的职场人来说,几千到几万元的年终奖,投资什么才能既相对安全,又有较高收益呢?

  相关

  时尚派:发苹果手机

  在芦淞区某电子商务公司的小言介绍,他今年的年终奖是一台苹果6s。“公司给出两种方案,不要苹果6s的员工,可以直接奖励5000元。”小言介绍,除了直接发钱,很多网络公司,年终奖偏向选择最新款的电子产品。

  最常见:发两个月工资

  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发一到两个月工资,是最常见的年终奖方式。在某制造企业上班的市民曾平今年的年终奖就是两个月工资,不到5000元。“今年效益不是太好,发得比去年少。”他说。

  (据新华网、南方网、四川在线等综合)

关键词:年终奖,任性,奇葩

责任编辑:王玲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