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石家庄公园打响“厕所革命” 确保干净整洁无异味

来源:长城网 作者:鼎鼎 2016-01-14 20:36: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人们在逛公园享受美好环境的同时,也希望如厕时依然美好。今年石家庄市园林局在全市公园广场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对厕所进行改造提升。裕西公园和世纪公园作为试点,目前厕所改造提升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在全市公园全面推广。

裕西公园卫生间设置了感应水龙头和洗手液

  石市公园打响“厕所革命” 裕西公园和世纪公园率先试点

  裕西公园4座厕所都干净漂亮了

  13日上午,记者来到裕西公园南门附近的一个公厕,发现门换成了棕色的仿古门,并且门推拉自如,可推可拉。洗手盆的下方还放置了灰色的防滑垫,水龙头也换成了感应龙头。洗手台上放有洗手液,厕所内还有卫生纸架。“这厕所原来是卷帘门,打开后一天都不再关,冬天就弄个棉门帘,保暖效果差。”经常来此锻炼的王先生说,现在好了,换的这门又古典又大气,保暖效果也好,并且厕所更干净了。

  裕西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裕西公园原有4座厕所,由于游客多,使用频率高,设施陈旧,加之采光不好,一直难与该园精细化管护水平相称,是管护的薄弱环节。通过此次升级改造,4座厕所与建筑风格及园区景观达到统一,大大地提升了厕所的美观度;新更换了洗手池及台面,下沉式的洗手池更便于保洁;为了提升卫生间的亮度,更换了新的集成顶灯和镜后灯;新添置的洗手液、卫生纸架提升了厕所的舒适性和便利性;墙上还张贴了文明宣传牌,制作了美观的保洁流程表和保洁记录栏,处处体现着公园管理文化;同时,裕西公园还派专人定期巡查,确保良好的卫生环境能够长期保持。

  世纪公园增加了方便残疾人的洁具和厕位

  而在世纪公园,记者发现,园方也对3座厕所进行了全面提升。厕所里都增加了方便残疾人使用的洁具和厕位,残疾人如厕会更方便。并且更新了吊顶和照明灯具,厕所显得格外亮堂。据世纪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每个厕所都有专人管理,严格按照保洁规范流程操作。遇雨雪天气,门前还会加设防滑垫,保证游客安全。

  下一步全市推广

  “在此次‘厕所革命’中,我们把裕西公园和世纪公园作为试点进行提升改造,下一步将向全市推广。”石家庄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目前各公园广场都对厕所进行了彻底的清理,将门窗、镜子擦拭一新;保洁工具统一样式、定点存放;通过定期通风换气等措施消除异味;确保卫生间整体干净整洁无死角。

  其中鹿泉区海山公园新建了两座高标准的厕所,同时对原有的两座厕所进行了扩建和升级改造;东环公园更换了门帘、纱窗、保洁工具,制作了新的保洁流程牌;新华区水上公园、高新区火炬广场、桥西区时光公园也对厕所进行了修缮提升;其他公园广场也加大了日常保洁力度。

  公园公厕有十净的标准

  这十净的区域包括地面、台面、水池、窗台、玻璃、大便池、小便池、隔断等多个区域,完全达到了干净整洁,卫生无死角。

  全市63座公园广场厕所年底前完成改造

  目前,石家庄市园林局正在依据全市各公园广场厕所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各公园广场厕所改造提升的统一标准和实施方案。预计今年年底前,石家庄全市63座公园广场的80余个厕所将力争利用今年一年的时间完成提升改造工作。

  新闻多一点

  市民逛公园可享免费wifi

  令人惊喜的是,不只是改善厕所环境设施,多家公园也已实现了免费wifi服务全园覆盖。

  13日上午,在裕西公园的园路上,记者看到一些庇护亭,庇护亭内有可自动翻页的宣传板,宣传的都是文明省会的信息。庇护亭下方有长条的坐凳。“整个公园内共有10个这样的庇护亭,在这里大家不仅能休憩,重要的是这里还是WIFI基站。”裕西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基站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春节后公园可实现WIFI全覆盖。

  不只是裕西公园,目前,省会石家庄的民心广场、元南公园、长安公园、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西清法制公园、世纪公园、园博园等公园广场均已实现免费WiFi服务全覆盖,人们在游园、休闲的同时可以免费上网。

  相关报道

  石家庄裕华区公厕装上超声波雾化除臭机

  公厕使用中,难闻的异味往往令人难以忍受。近日,记者在裕华区的金马公厕内看到,公厕内新配装了一台超声波雾化除臭机。裕华区环卫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该区实施公厕提档升级中的一条措施。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超声波雾化除臭机为深灰色,高约1.5米,像一台小号的立式空调。据介绍,该机器将自来水和药液经雾化板超频振动后,由特制喷嘴雾化高速喷出,与流动的空气进行湿热交换,吸收空气中的热量,汽化、蒸发,无色无毒,去除异味,实现空气的净化。

  裕华区环卫大队在金马公厕和合欢园公厕,各配装了一台这样的超声波雾化除臭机。同时,为保证厕内冬季室温,该环卫大队还为这两座公厕安装了暖气,从细节体现了公厕管理的人性化。

  今年以来,裕华区环卫大队对辖区9座公厕实施了提档升级工程,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其中,将华清街南、北公厕、青园二号和三号公厕等4座老旧公厕,改造升级为二类公厕。

  为不断完善公厕系统建设,今年裕华区还投资130余万元,新建了3座风格各异的标准公厕。记者在石门公园内看到,新建的公厕采用古典中式建筑风格设计,灰白墙面、青黑瓦顶、中国红立柱,整体看来古色古香,成为公园的一道风景。

  位于繁华商业区世奥湾小区附近的公厕,外形简约美观,建筑形式新颖靓丽,与周边商业街环境相协调,颇具现代感。南二环近邻的塔冢公厕,则为简欧风格,浅色涂料的墙面、简约大气的装饰柱、别致的整体造型,与周边绿树林相映成趣。(据燕赵都市报、燕赵晚报、石家庄日报、河北青年报整理)

关键词:石家庄,公园,厕所革命,免费wifi

责任编辑:丁丽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