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邢台卖花达人 鲜花销量一路“翻跟头”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16-01-20 14:5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月20日讯(助理记者 刘杨)腊八一过,年味渐起。昨日是腊月初十了,位于邢台市泉南大街的仙寓花卉市场里,装车的,运货的,买花的……人来人往,一片繁忙景象。

  笑脸迎来爱花人

  刘五洲的摊位位于市场西北角。“这是武夷山野生兰花,那是小花蕙兰……“记者找到他时,他正面带笑容为顾客张先生介绍各种花卉。

  “那就给我来一盆春剑绿花!”很快,张先生打定了主意。

  刘五洲拿起了张先生自带的花盆,先在盆底放几颗石块,再将兰花植入盆内,然后用掺着肥料的土把花盆填实。

  “家里有暖气,空气干燥气温高,每周一定要浇一次透水,花盆还要放到靠近阳光的位置,这样过年才能开花……”刘五洲再三嘱咐。

  “加我微信吧,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随时问我。”张先生临走前,不放心的刘五洲再次提醒,就像个送孩子出远门的家长。

  养花爱花更护花

  年过半百的刘五洲从小爱花,为了与鲜花为伍,上世纪90年代,他辞掉了正式工作,承包了一块地专门种植花卉,研究花草。

  刘五洲介绍,前些年,他经营的花卉品种五花八门,可渐渐开始钟情于兰花、盆景等。用他的话说:“特别有艺术性,能陶冶情操。”

  因为与外地花卉种植基地老板打交道时间长了,如今,他进货再也不用长途奔波,只需在微信上选种类即可。

  刘五洲说,如今一把年纪的他不但能通过微信进货,还能通过微信给顾客随时讲解如何养花。“我也算是活到老、学到老了!”

  腊月二十后将迎销售最旺季

  刘五洲介绍,进入腊月后,顾客就开始增多。“眼下,每天的销量比平时翻了两三倍,不过腊月二十以后,才会是最旺期。”

  采访中,刘五洲也不讳言,近几年,随着花卉种植基地的增多,鲜花价格竞争激烈。

  “原来一盆大花蕙兰300多元,如今仅100元左右。原来200多元的春剑绿花(春兰名品),现仅售70元。”刘五洲介绍,以前经营鲜花利润在30%以上,现在仅10%。

  “以前,多数人买盆开花的图个喜庆。现在,不少市民买盆绿植,来增加生命力。”攀谈中,不断有顾客上门挑选花卉。一会儿工夫,顾客刘女士便挑中了两盆平安树,另外一名顾客选了两盆大花蕙兰。

  “买花卖花,累并快乐着。”刘五洲说,希望年前自己与同行们都能赚些钱,过个好年。

关键词:卖花达人,痴迷,鲜花,邢台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