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拼车回家”不能仅停留在口头,还须恪守安全红线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1-26 21:2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表示,只要不以盈利为目的,交通部支持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等类似服务。

  为“拼车回家”获支持叫好

  为拼车正名

  拼车又称“搭顺风车”,一直以来都被归入非法运营之列,甚至遭遇“钓鱼执法”。正因如此,现在交通部的表态才令人倍感鼓舞。其实,拼车自有其互惠互利的“生存逻辑”:搭乘者为车主凑油钱,既减轻车主养车、行车负担,自己也获得了坐车便捷。此外,道路拥堵、油价压力、公共交通网络不完善等因素都在催生拼车需求。需求产生市场,这是规律。

  往大处说,拼车也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拼车在国外早已司空见惯,被称为“汽车共享”。目前,全欧洲共有近200多个汽车共享服务组织,会员达到数十万人。在德国,拼车被认为是一种环保行为,所以政府用行政举措鼓励拼车。美国也规定,私家车若是常年搭载的人较多,汽车保险费还可享有优惠。

  我国此前拼车被禁,根据是一旦发生纠纷,双方权益无法保障,乘客安全也是个问题。这些考虑不无道理,但为了取拼车之利,大可用规范拼车行为来消除拼车之弊。管理学中有个名词叫“管理进步”,就是管理制度、体制、方式应随着社会发展而变化、调整。对需求日益旺盛的拼车市场而言,就应以强化、创新管理给予因势利导。

  为拼车正名,其意义不仅在于它为春运分担压力,更期待它能成为一种常态,一种生活方式。

  是善意之举

  在一些地方,拼车常被归入“黑车”管理范畴,以至于人们搭个顺风车都可能遭遇执法方面的尴尬。应该看到,拼车出行有利于节约能源,缓解大气污染与交通拥堵,好处颇多。而春节期间拼车回家,不仅可以收获这些好处,还可以让部分想回家过年的人群免去“一票难求”之苦,顺利回家过年。从这个意义上说,交通运输部有关支持、鼓励春节期间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回家的表态,是一种回应社会关切、尊重百姓心声的善意举措。当然,仍有必要强化对地方交管部门和广大车主的监管。一方面,要积极落实好上级要求,防止有些地方仍旧将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出行作为非法运营加以处理;另一方面,要加大监督举报和惩处力度,防止一些车主以顺风车的名义借机牟利。

  “拼车回家”不能仅停留于口头

  须严惩非法查扣

  交通运输部在表态支持、鼓励春节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回家的同时,还有必要进一步强化对于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监督监管力度,对那些被举报后发现存在违法执法行为,将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出行作为非法运营处理的运管部门工作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以警示、杜绝此类违法执法行为再发生。

  还需各部门协商、力求合意

  在现实操作中,“拼车回家”模式似乎进入了胶着状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营运,必须取得营运许可证,而一般参与“拼车”的私家车显然不具备运营资格。拼车很大一部分优势在于它开发了私家车的商业潜力,而作为平台搭建者,如滴滴、神州等,至多在车辆性能和前期安全审核等方面采取一定措施,并不能提供合法的营运许可证。交通部的表态在概念上也过于模糊,如提及“不以盈利为目的”,黑车的漫天要价显而易见地处于被抵制和打击的范围内,但车主同拼车者分担油费并收取一定服务费,这究竟算不算盈利呢?这些概念若不通过法律法规给予明确框限,极容易陷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境地,最终无法实现有关部门的统一执法。从这个角度上讲,私家车进入车载市场既然与交通法规的具体内容相悖,地方执法部门取缔、处罚也就有理有据,毕竟交通部现在所作出的表态尚未达到可供各部门协商、力求合意的程度。

  尽管存在上述问题,我们却不能任其处于左右为难的胶着状态之中,在春运大潮下,让更多的人顺利回家才是最紧要的任务。各部门之间也并非没有相互沟通的可能,交通部门首先得对春运期间的拼车行为,进行更为系统的界定和规范,这或许将成为此后一系列改革的契机和起点。目前,至少要对“盈利”和“非盈利”的界限划分清楚。在“互联网+”的各类运营模式中,政府部门必须加大同互联网公司的有效沟通。此番滴滴顺风车开启“春节免费送你回家”活动,各部门不如同滴滴公司进行系统协议,比如在活动期间以“通行证”的形式实现拼车的无滞碍通行,即将权责关系更多地转移到互联网公司这一法人身上。

  要上升到政策层面、法律层面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汽车的普及,“拼车”已经具备了扭结陌生人的能力和条件。若继续沿用以往的“管控思维”,严厉打击,并不符合良治的要求,更不可能真正实现交通秩序的规范有序。

  同样,仅仅以官员表态的方式“开一个口子”,也存在后续的诸多麻烦。表态毕竟是表态,还应该上升到政策层面、法律层面。即便修改相关法律的时机还不成熟,也需要一定的程序,至少也应该在前期运行中多一些具体规划和设计。还有,当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对基层运管部门“钓鱼执法”仍心有余悸之时,仅凭一句“支持”,显然很难打消疑虑。

  其实,在汽车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诸如拼车、搭便车分摊油费等现象,十分普遍。许多国家不但鼓励公众互助拼车,还为之立法加以保护。毕竟,无论是从节约能源、增进环保、减轻交通压力、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角度,还是从降低行政费用的角度,此举都是值得肯定的。僵硬的封堵,只能是一种急功近利之举,不仅不可能服务民众,还暴露了行政权力的懒惰。

  拼车回家必须恪守安全红线

  交通运输部作出支持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回家的表态,意在分解春节期间交通压力,让不能及时购票回家的人顺利回家过年。从这一表态的初衷和目的看,体现了人文情怀和民本理念。但坦率地说,拼车回家也存在着一些风险和隐患。

  最主要的就是安全风险。拼车回家,也就意味着一些有车一族将临时抱佛脚,承担起春运的重任。相比于正规交运公司、出租车公司的专业司机而言,有车一族中不少人无论是在驾驶经验还是驾驶技术上,都略逊一筹。尤其是在长途跋涉、路况不熟悉的情况下,安全风险更是大大增加。这不能不让人担忧。

  另外,尽管交通运输部门明确指出拼车回家要不以盈利为目,但车主必要的费用还是要收取的。这相当于给一些车主留下了借机盈利的空间,有些车主可能钻这一政策的空子,趁春节期间多跑几趟,赚点外快。一念之差,拼车就有可能成为“黑车”,周而复始拼车,车主的精力达不到不说,汽车保养更没有保障,这无异于埋下了安全隐患。甚至一些私家车主可能坐地起价,提高拼车回家的费用,这样一来,势必会扰乱春运市场秩序。

  有鉴于此,笔者以为,拼车回家可以鼓励,但必须要让安全保障措施到位。一方面,交警及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网友所拼车辆的监督巡查,及时提醒驾驶员出行前维护车辆并安全驾驶,不要超速超员,及时排查各种潜在的风险隐患,让所拼车辆安全回家;另一方面,要尽快出台规范互联网拼车的管理办法,明晰双方权益,以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只要提前做足功课,拼车回家就不会让人有更多牵挂。

  (据法制日报、经济日报、济南日报、湖南日报等)

关键词:拼车回家,春运,互联网平台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