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优化政治生态 必须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雁大群 2016-01-29 14:06: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4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八届六次纪委全会上指出,要积极探索上对下监督的有效形式。强化一把手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强化上级党委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健全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度。(1月25日《河北日报》)

  一把手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核心人物,是领导班子的班长。核心缺失,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就发挥不出来。有核心,但不发挥好的作用,单位必然散乱,歪风邪气盛行。当前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诸如某些地方领导班子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等,其根源都在一把手。

  一把手软弱,班子就硬不起来,战斗力就不会强。一把手腐败,班子成员就干净不起来,塌方式腐败就难免。一把手“一言堂”,独断壮行,领导班子正常的党内民主生活就开展不起来。轻则影响一个单位领导班子的战斗力,重则影响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只有一把手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勇于维护群众利益,敢于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才能打造出一个地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一是上级党委要把好用人关。一些地方的一把手提拔时已经带病,上台后要么因自己屁股底下不干净而畏手畏脚,对工作不敢管不敢抓,要么破罐子破摔,腐败起来肆无忌惮,严重影响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上级党委只有选准清正廉洁能干的干部做一把手,才能保证领导班子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二是规范“一把手”权力运行。要进一步明确一把手的权力内容、权力边界、权力行使程序以及与行使权力对等的责任。同时采取有效方式,对“一把手”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作出具体明确规定,实现一把手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对一把手监督,三是明确监督责任。要严格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度。要明确“谁管理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管理不到位、监督不到位的要追究有关部门、有关人员的责任。

  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四是要加强社会监督。要让一把手置身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监督之下,让领导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要畅通监督渠道,纪检监察机关对来自普通党员群众的电话、信函、网络举报,必须做到及时受理,实名举报的必须做到有回复。要切实保障党员群众的合法举报权利,对举报揭发“一把手”滥用权力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并挽回较大损失的有功人员,应给予适当奖励。(雁大群)

关键词:一把手,监督,四风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