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冬运会闭幕河北收获一金两铜 打造冰雪运动大省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鹏 2016-01-31 23:59: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1月30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正式落下帷幕。张家口和承德分别组团参加了本届冬运会,最终在冰壶、冰球和自由式滑雪项目上收获了1金2铜。

资料图。

  全国冬季运动会闭幕河北收获一金两铜

  本届冬运会是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举办的首届全国冬运会,河北共有张家口市和承德市两个代表团参赛。

  河北的张家口青年男子冰壶队收获了青年男子组冰壶金牌,这是河北在冬运会历史上收获的首枚金牌。年轻的承德男子冰球队不畏强手、勇于拼搏的精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虽然只收获了一枚铜牌,但却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张家口自由式滑雪队在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混合团体中摘得铜牌,也填补了河北在冬运会雪上项目的奖牌空白。

  赛事回顾:河北37名健儿出征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河北派出张家口、承德两支代表团参加。张家口市代表团由21人组成,其中运动员14人,教练、工作人员4人,随队官员3人,参加高山滑雪、雪上技巧、冰壶、速度滑冰四项比赛,承德市代表团由32人组成,其中运动员23人,教练员、工作人员5人,随队官员4人,参加冰球比赛。

  河北在七八十年代曾经有过滑冰队伍,但很快解散,没有参加过全国冬运会,冰雪运动的历史几乎是空白。2014年,根据省政府的部署,省体育局成立了冬季运动中心,着手组建自己的冰雪运动队伍。刘晓马介绍,根据全省冰雪运动的战略布局,张家口以雪上项目为主,承德以冰上项目为主。参加这次冬运会是锻炼运动员能力,提高冰雪项目竞技水平,扩大河北冬季运动项目影响力的好机会。

  数字冬运会:本届是历届冬运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届

  本届是历届冬运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届,共有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52个代表团报名参赛,1388名运动员角逐冰上项目、雪上项目、冬季两项、冰壶、冰球等5个大项、11个分项的97枚金牌。

  第十三届冬运会52个代表团中,获得奖牌和名次的代表团数量大幅度增加,展现了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新格局。本届比赛中有2人2次超1项世界纪录;3人3次创3项全国纪录,1人1次创1项全国青年纪录。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项目的部分小项成绩已超过或接近世界水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整体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处于世界水平;花样滑冰、冰球、冰壶项目后备人才培养成效初步显现。

  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相约内蒙古

  经国务院批准,第十四届冬运会将于2020年在内蒙古自治区举行。

  闭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将冬运会会旗交给了第十四届冬运会承办单位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这也意味着中国冬运会的版图将再新增一个省区,这也印证了中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的继续推进。

  新闻多一点

  河北出台冬季运动发展规划 大力推动冰雪项目发展

  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联合印发《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2015—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描绘了未来7年河北省冬季运动的发展蓝图。《规划》明确提出,到2022年,力争把河北打造成冰雪运动大省,竞技项目创国内一流、亚洲知名,实力显著增强的总体发展目标。届时,河北省经常性参加冬季项目健身人口比例达到40%、3000万人以上,冬奥会有河北运动员参赛并力争获得奖牌,冰雪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据中国新闻网、河北日报、网易河北、中国体育报综合)

关键词:冰雪运动,河北,冬运会

责任编辑:赵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