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让文明出行成为春节期间的别样风景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郝烨 高琳哲 2016-02-03 16:48: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文明出行。(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2月3日讯(记者 赵晓慧 实习记者 郝烨 高琳哲)随着2016春运大幕的拉开,许多人踏上了回家的路程,据统计,仅2月2日一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就高达840万人次。不过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许多市民也盘算着利用小长假和家人出去玩,有数据显示,猴年出境游人数或接近600万人次。无论您选择以何种方式过年,请记得除了要带上愉悦的心情和满怀的期待外,还要带上文明举止,让文明出行成为春节期间的别样风景。

  春运期间,铁路承担着重要的运输任务,家在较远地区的市民多选择坐火车返乡。3日一早,记者在石家庄火车站候车大厅看到,许多候车旅客都自备垃圾袋,乱丢乱扔食品包装和果壳的现象很少发生。此外,以往旅客横躺或将脚随意搭放候车长椅的不文明现象如今也很少见到。文明出行不再是人们口头上的倡议,更逐渐演变成人们内心遵守的准则。

  每年春节都会有许多市民选择自驾的方式返乡过年,公路交通也随之迎来客运高峰,这对司机的心理和身体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对此记者提醒选择自驾返乡的市民,牢记安全文明驾驶,切勿超速与超载,更忌疲劳驾驶。此外,春节期间,一家人聚在一起难免“喝两杯”,对此,也请市民避免酒驾现象的发生,过一个遵纪守礼的文明年。

  不大声喧哗、不破坏文物、不乱涂乱画......春节假期出门旅游,你准备好做一名文明的游客了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市民选择利用春节小长假,带上家人出游过年。金女士一家今年就选择春节假期去海南度过。

  “南方天气比较暖和,而且趁着放假带上老人孩子感受下外地的年味儿。”提起这么多年春节出游的经历,金女士有着说不完的感触:“人们的素质是越来越高了,以前还经常见到游客在文物上乱刻乱画的情况,现在很少了。”金女士表示,她一直教育孩子,旅游时要牢记文明游玩,“文明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希望大家能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文明新风,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关键词:文明出行,春节,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