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占的是通道 堵的是安全 您的社区真的安全吗?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张冲 2016-02-04 22:22: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题记:随着春节日益临近,人民群众用火用电更加频繁。在生活中,如果不注重日常消防安全,稍有不慎极易导致火灾事故发生。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事故高发季节,2016年1月份以来截至目前沧州市共计发生火灾98起,其中居(村)民住宅火灾58起。为有效加强居民楼院消防安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风险的能力,连日来记者跟随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走进居民小区帮助辖区群众查找并整改火灾隐患。

  “定时炸弹”堵塞“生命通道”

超市将货架延伸到了楼道口大部分公共区域且遮挡了应急疏散标识。

  超市将货架延伸到了楼道口大部分公共区域且遮挡了应急疏散标识。图片由沧州公安消防支队提供

  长城网2月4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张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火灾发生时人员逃生和开展救援行动的“生命通道”。记者会同沧州市消防部门在检查中发现,生活杂物堵塞、占用疏散通道的现象在居民楼里比比皆是。沧州市新华区东方世纪城东区7号至11号楼普遍存在生活垃圾、自行车、电瓶车等堵塞、占用疏散通道的问题,更有甚者直接用废旧家具、生活杂物将疏散通道堵得严严实实。该小区11号楼2单元一层双宝超市将货架延伸到了楼道口大部分公共区域且遮挡了应急疏散标识。此外,在宏宇城、天成郡府等中高档小区也存在占用、堵塞应急疏散通道的问题。

  案例链接:

  2015年12月14日15时48分,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富园小区一住宅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建设大街中队出动4辆消防车20名官兵赶赴现场,于当日16时35分将火扑灭。据调查,火灾系由用火不慎引燃推在地下室疏散通道内大量体育用品所致,所幸的是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消防安全提示:

  据现场检查发现,楼道内主要堆放的杂物有木头、纸壳、塑料、橡胶等物品,这些物质在燃烧后,会产生大量的浓烟,夹杂着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硫化氢、氰化氢等有毒气体,成为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定时炸弹”。楼道内的杂物起火后,浓烟在烟囱效应的作用下,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充满整个楼梯间。如果楼道内发生火灾,人员在没有做好防烟措施的情况下贸然进入楼道,就好像置身于烟囱里,无论向上逃还是向下逃,都逃不过烟气蔓延的速度,很快会丧失行动能力,最终窒息死亡。如果堆放在楼道内的杂物很多,会造成火势的扩大,产生更多的浓烟,增加人员疏散逃生的困难,严重时还有可能导致建筑物形成立体燃烧。因此及时拆除这些“定时炸弹”刻不容缓。

  电瓶车充电隐患强于明火

电瓶车充电私拉乱接电线的现象非常普遍。

 电瓶车充电私拉乱接电线的现象非常普遍。图片由沧州公安消防支队提供

  记者跟随消防官兵在居民楼检查中发现,因电瓶车充电私拉乱接电线的现象非常普遍。沧州市东方世纪城东区有些居民更是别出心裁,从十几层的住宅将给电瓶车充电的电线直接延伸到地下,在寒风中数十米长的电线迎风飘摇不免令人有些担心。

住户从十几层的住宅将给电瓶车充电的电线直接延伸到地下。

住户从十几层的住宅将给电瓶车充电的电线直接延伸到地下。图片由沧州公安消防支队提供

  有的住户即便采取了套管处理的措施,但在户外环境下,塑料会老化龟裂,绝缘效能会大大降低,当电线发生短路和超负荷时,更加速了绝缘体破损。裸露的电线在户外风吹雨淋加速老化速度,极易引发漏电导致火灾事故发生。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居民在楼道内、室内对电动自行车充电的现象在各类小区都普遍存在。

  案例链接:

  2016年1月23日1时02分,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新市区北二路第九汽车运输公司家属院一单元门内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火灾造成4人死亡,过火面积约2平方米。

  消防安全提示:

  据统计,电动自行车火灾大多发生在充电期间。电动自行车一旦发生自然,火焰和浓烟很快就会封堵楼道的安全出口,严重影响楼上居民逃生。部分市民卸下电瓶在家中充电,一旦发生意外,更是直接威胁家人及邻里的安全。

  记者咨询沧州市消防支队火调技术科吴涛副科长,他告诉我们:“应使用已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电动车、充电器和电池,请勿违规私自改装电动车及其配件;电动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请勿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为电动车充电的线路插座应由取得资格的电工安装并固定敷设,请勿撕拉乱接电源线路;应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充电,避免长时间充电;充电时应尽量在室外进行,并远离可燃物;社区要创造条件,设置固定集中的电动车充点电,或设置安全保护装置的充电设施供居民使用。”

  消防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广泛开展消防安全“三查三清”活动

  记者跟随消防官兵在检查中发现小区内有堵塞消防车通道、遮挡消火栓、锁闭安全出口等火灾隐患。这些火灾隐患得不到有效解决必将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为此,沧州市消防支队呼吁广大市民从即日起在所居住区域开展消防安全“三查三清”活动。

  “三查”即检查消防车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检查室内消火栓、疏散指示标识、应急照明、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检查初起火灾扑救准备工作是否到位。

  “三清”即清理居民楼院疏散楼梯、走廊、前室等公共区域可燃物,清理居民楼院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违规存放充电问题,清理电缆井、管道井等竖井防火封堵不严以及堆放可燃杂物问题。

  各街道乡镇、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以及公安派出所要组织力量加大居民楼院防火巡查尤其是夜间巡查力度,督促居民楼院开展“三查三清”活动,及时排查和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提示,形成强大声势,严防火灾发生,为广大狮城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和谐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关键词:消防,安全通道,检查,整改,沧州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