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爱心奶奶胡年祥:八旬老人24载助学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王文斌 2016-02-05 09:56: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看到资助的孩子们有了出息,胡奶奶很高兴。王文斌 摄
胡年祥和孩子们在一起。王文斌 摄

  长城网张家口2月2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王文斌)“我在1992年资助了一位叫张世全的学生,现在他参加工作了,他又开始资助贫困学生了。我们的爱心传递了下去。”近日,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时,“爱心奶奶”胡年祥说。

  胡年祥所说的张世全是童狼山乡五营梁村小学二年级学生,当时他父母双亡,和7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胡年祥一直资助他到1998年初中毕业。张世全从2007年也开始资助了一名贫困生。

  1999年胡年祥又资助了两名贫困生,一名是孙庄子小学的学生孙金花,另一名是东八里小学的学生张庆。“爱心奶奶”的助学路一直走到了今天。

  后来,胡年祥发现贫困学生大部分来自单亲或者有重症病人的家庭,生活非常贫困,家里没有力量供孩子们上学。胡年祥感觉必须想办法扩大爱心力量,让更多的贫困孩子完成学业。

  从1999年开始,胡年祥走街串巷找老朋友、老熟人、老邻居、老同学、老同事宣传助学善举的意义,介绍贫困生的情况……许多老姐妹都被感动了,她们慷慨解囊参与助学工程。2000年,在怀来县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下,胡年祥成立了爱心助学小组,小组当时只有11名成员。这11位退休的老人,不辞辛苦,四处奔波,拿出自己的养老钱,资助几十名贫困学生,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大学,一年一年地坚持了下来。

  现在,爱心小组联系着两所中心小学、四所中学和一所特教学校。每年六一儿童节,胡年祥都要和姐妹们去给孩子们送资助金和学习用品,和孩子们一起欢度节日。

  二十几年的坚持,不仅使更多的孩子得到帮助,爱心小组助学的事情也被更多的人知道,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找到胡年祥,要求加入爱心小组自愿助学。截至目前,爱心小组已经发展到100多位成员,资助了近百位农村贫困学生。

  胡年祥从退休那年开始助学,至今已经24年了,捐出7.7万元资助了22位学生;组建的爱心小组共筹集35.79万元资助了110名贫困生。

  胡年祥和爱心小组的善举得到社会的认可和赞誉,胡年祥先后获得“中国好人”、“感动张家口”十大人物、“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关键词:爱心奶奶,助学,怀来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