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巨鹿东辛庄村来了“北京亲戚” 加快致富步伐

来源: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郅凤霞 2016-02-12 17:05: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2月12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郅凤霞)短短半年时间,村里建起了300亩蔬菜大棚,硬化了街道,安上了路灯,有了健身场所……“这些好事,都是北京来的亲戚赵书记给办的!”巨鹿县东辛庄村46岁村民吴之祥,说起眼下的新生活来,满脸喜色。

  吴之祥嘴中念叨的赵书记,是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年轻干部赵棣华,作为中组部等部门联合统一选派的中直机关优秀干部,他去年7月来到巨鹿县东辛庄村担任第一书记。

  产业扶贫,农民成了“上班族”

  “来到村里,就要脚踏实地为村民谋实事。”赵棣华在认真调研并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认为村民要稳定脱贫致富,首先要发展产业。带领村委一班人反复论证,决定将大棚蔬菜规模化发展作为村里主要产业来抓。

  说干就干。在赵棣华的带领下,村里组织流转了300亩土地,引进了山东青州的一家农业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蔬菜大棚产业。如今,投资近400多万元,完成了300亩蔬菜大棚建设。外边寒风料峭,走进大棚却暖意浓浓,土地已经翻整一遍,就等着开春种植了。

  如何保障农民的收益?他们与公司约定:承包款必须每年提前发到老百姓手中;工人要优先雇佣流转土地的农户。另外,因为该公司在北京、哈尔滨、武汉等地都有自己的销售市场,依靠公司的销售渠道和灵通的市场信息,可保证大棚蔬菜的收益。

  土地流转出去后,农民成了“挣工资的工人”。村民吴之祥算了一笔账,他家的土地流转给公司后,除了一亩地一年800元的承包款收入,他还可以在大棚里长期劳动,每月又有2000多元的工资。“比以往自己单纯种地收益多多了。”据统计,300亩蔬菜大棚每年基本上要雇佣600名劳动力,村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岗位”。

  “根据发展情况,今年计划再发展500亩到1000亩的蔬菜大棚;还要扶持300户家庭搞屋顶光伏发电。”赵棣华规划着村里新一年的发展蓝图。

  “赵书记来了之后,村里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村主任杨俊华形象地把赵书记称作“规划师”,“在赵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奔小康的步子更快了!”

  文化扶贫,提振村民“精气神”

  每到晚上,赵棣华所住的村委会大院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五六十名妇女在音乐的伴奏下跳着欢快的广场舞,村里的小伙子则在一边打篮球,年长的老人带着孙辈们或观看或玩耍。

  “以前,一到晚上村里一片寂静,因没地方去,都在家里看电视、打麻将。”村党支部书记吴广义说,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赵书记向单位争取到2万元的物资,村民们才有了健身的文体器材。

  “今年准备利用村委会大院闲置的房子,再建一个文化大院,包括图书室、阅览室和电教室。”赵棣华说,要把文化大院建成一个蓬勃向上的地方——大家白天可以看书、上网,晚上可以跳舞、打球,村民的文化活动丰富了,自然会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目前,已经为建设文化大院准备了部分电脑和书籍。

  “依托县里建设的“杏博园”,我们村同步跟进建设‘东辛庄民俗村’”。计划利用村里闲置的空房子,先期扶持几家农家乐,再扶持50户搞手工艺加工,发展文化产业,增加村民收入。

  赵棣华还特别重视村民的学习培训。他驻村后,每个月都组织班子学习,召开党员大会;还组织了两次普法讲座,制定了10项规范化制度。“村民们‘精气神’提升了,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真情帮扶,和群众“心连心”

  如今,赵棣华办公的村委会大院成了村民最愿意去的地方。大家有什么心事、难事都愿意对他说,在村民眼里,赵棣华是“知心人”。

  对村民的困难,赵棣华总是尽其所能地给予帮助。村民刘君波和杨道通,本应是30多岁的壮劳力,因患有股骨头坏死,长期忍受病痛的折磨。为更好地了解病情,赵棣华带他们去北京积水潭医院和武警总医院就医,从挂号到检查,全程陪同,一周的时间吃住在他北京的家里。村民任运彩,也是由他带领在北京治疗了腿疾。“没有赵哥的帮助,我做梦也想不到能到北京治病。”刘君波说。

  倾听群众诉求,化解村民矛盾。驻村以来,经赵棣华参与调节的矛盾纠纷有20多起,包括宅基地、车祸等棘手的矛盾都得到了圆满解决。甚至一些老上访户也来找他,“他们中有些人更需要的是倾听和心里疏导。”

  赵棣华的真情也换来了村民的支持和理解。流转土地时,村民吴泽义家的8亩地全种的是树苗,已经长了两年。想到赵书记是真心为村民办好事,吴泽义二话不说,不要一分钱的补偿,把地流转给了公司。

  “村民们的关爱也让我很感动!”赵棣华说,时常有人把刚蒸好的馒头、包子和胡萝卜、白菜、小米等悄悄地挂在他厨房的门上。

  驻村半年多来,赵棣华把村里的大事小情记挂在心里,对北京的家照顾很少。除了几次带乡亲去北京看病和家人团聚外,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帮扶工作上。对家人,他更多的是电话里的叮嘱,甚至还把在北京看完病的父亲,接到东辛庄村,一边工作一边照顾老人。

  “和农民的感情有多深,干劲就有多大!”在赵棣华带领下,半年来,东辛庄村修缮了幼儿园的围墙;新建了街道排水沟310米,安装路灯120杆,硬化路面6900米,植树3500株,新建扬水站4座。“村里的面貌一天一个样!”村民高兴地说,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关键词:精准扶贫,脱贫致富,农村经济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