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李保国:把荒岗野岭变为品牌“绿岭”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6-02-15 13:5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15日讯(记者 杨雅荃)说起临城薄皮核桃,可以说享誉全国,它被国家工商管理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产品,同时批准注册了“临城薄皮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2年,“绿岭”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2013年,绿岭核桃通过了欧盟有机认证。而这一切成就和荣誉,都与一个人息息相关,是他十几年如一日,用科技在荒岗野岭上创造出绿色奇迹。他——就是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

核桃树。长城网 杨雅荃 摄

  绿岭公司位于临城县城北李家韩岗上,十几年前,那里曾经是一片乱石堆积、杂草丛生的荒岗野岭。1999年初,李保国带领课题组进驻绿岭荒岗开始了调查和规划。李家韩岗又名狐子沟,一无土二无水,地质学上称这种地貌为洪水冲积多砾石岗地,地表无森林涵蓄,下场雨就都顺着狐子沟流走了。在这种条件下植树造林,困难可想而知。李保国组织课题组专家实测了20多个土壤剖面,最终确定发展种植省水易管理的核桃。

  从1999年至今,李保国走遍绿岭的沟沟坎坎,对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棵树木都十分熟悉。他说“生产实践需要什么,科技工作者就应因地制宜钻研什么。”李保国用10年时间,为绿岭公司探索出了机械化高规格整地,优质壮苗高成活率栽植,涂聚乙烯醇越冬防冻,地面覆盖防草保水,小管出流节水灌溉,单层高位开心形整形,大枝轮替更新修剪,生物调控防病虫害等省力化栽培技术。实现了1年栽树、2年结果、5年丰产,盛果期核桃亩产量在230kg以上,亩效益在8000元以上,使昔日的荒岗变成了“聚宝盆”,变成了真正的“绿岭”。2002年,市场上的普通核桃每公斤不到4元,而李保国指导生产的薄皮核桃,一上市就卖出了每公斤30元的高价,而且供不应求。

绿岭核桃。长城网 杨雅荃 摄

  如今,以“绿岭”为品牌的薄皮核桃在临城已种植20万亩,核桃产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同时,绿岭公司建成全国唯一核桃全产业链产品深加工项目的龙头企业。

  在李保国的指导下,绿岭又成立了100多人的技术团队,在果树管理标准化、果树灌溉节水化、果树施肥有机化等方面充分利用先进技术,不断进行创新,形成了林间种草、草中养鸡、鸡粪入沼气池、沼渣还田的“树、草、牧、沼”四位一体的立体循环种养模式。2010年,大获成功的绿岭投资3.2亿元建设了核桃深加工企业——绿岭庄园。

  “核桃全身都是宝,核桃壳可以做活性炭,核桃仁可以做核桃露,提炼完核桃油还能做核桃粉。”在展厅里,绿岭公司总经理高胜福指着展架上的各种核桃产品说,“目前,公司研发的核桃深加工产品有核桃乳、核桃油等6大类20多个产品。”

绿岭品牌产品。长城网 杨雅荃 摄

  “在技术研发与落实上,李教授要求特别严格,容不得一点马虎和凑合。每项新技术开发后,他都要亲自传授,手把手的教。即使成熟的技术,也要时常关注,尤其是特殊事件发生时。”曾是李保国的学生,现为绿岭公司技术总监的刘丽英在采访期间告诉记者, 2013年4月19日早上,在保定的保国打电话告诉他们,天气不正常,抓紧准备防寒材料,准备大雪后防寒用。雪停了,他还是不放心、在安排完熏烟防寒的细节后,第二天又亲自开车到了基地组织救灾。

 “经过防寒措施厚度核桃树当年产量基本没受影响。”刘丽英说,正是有了李教授的时刻关注,临城的核桃种植才会这么成功,荒岗野岭才最终变成了闻名“绿岭”。

关键词:李保国,核桃,绿岭,绿色,企业

责任编辑:杨雅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