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京津冀携手打造生态环境示范区 启动森林湿地群建设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鹏 2016-02-15 16:1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今年京津冀将携手打造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启动京津保森林湿地群建设,并加大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区建设。

资料图。

  京津冀生态建设实现突破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过去5年,京津冀生态建设实现突破,三地林业部门不仅建立了生态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联防联控机制,还加强了生态建设项目区域合作,累计投入资金6亿元,重点实施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等联防联治项目。其中,在张家口及承德地区官厅水库、密云水库上游,已建成60万亩生态水源保护林。

  2016年北京将协同构建京津保森林湿地群

  2016年北京将协同构建京津保森林湿地群,以通州马驹桥和大兴新机场周边、地下水严重超采区为重点,完成造林绿化任务1.5万亩,并在房山、大兴、通州、顺义等北京、天津、保定毗邻地区,恢复湿地900公顷,新增湿地500公顷,建设两处湿地公园。北京、廊坊、保定的景观生态林合作项目也将启动,将在廊坊、保定毗邻北京的地区开展重点生态廊道建设和荒山绿化,构建京廊保城市群大规模森林湿地板块。

  京津冀三地跨区建生态屏障

  北京平谷区、天津蓟县、廊坊北三县,一个已经建成的生态合作机制,将分属三省市的三地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

  “三地创建京津冀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现已获批。”在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平谷区区委书记王成国说,平谷与接壤的蓟县、三河等地属北京东部生态涵养区,三地合作将有益于整体打造生态屏障。

  泃河贯穿三地,生态合作就从泃河破题。据介绍,今后,三地要共同治理泃河及流域周边环境污染,解决向河流倾倒垃圾和排污的问题,将在农村加强污水处理等方面的合作,实现节水治污区域联动,提升区域协同管水治水能力。

  新闻多一点:

  秦皇岛市成为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近日,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名单公布,秦皇岛市成为本批次河北省内唯一上榜城市。专家组认为,秦皇岛市作为华北地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具有典型意义,有利于打造京津冀融合创新、绿色发展的先行区。

  秦皇岛市作为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及制度创新重点是,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探索海陆统筹、低碳经济相关制度,探索建立体现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制度。

  秦皇岛市是此次河北省唯一入选城市。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于2013年组织实施,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两市入选。

  热点评论:

  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生态一体化是关键

  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要破解生态环境这个“短板”,以绿色引领,推进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先行先试,在生态一体化上率先取得突破。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近一年来,京津冀在生态一体化方面取得一些可喜成绩,探索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未来深入推进生态一体化建设,应以共建共享为驱动力,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生态服务,让人民共享更多的绿色福利,建设美丽京津冀。(杨多贵)

  (据河北日报、新华社、北京日报、中国日报网、中国网等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生态环境,示范区

责任编辑:赵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