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电商风潮入村:石家庄推进农村淘宝项目 网上卖猪肉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丹 2016-02-19 23:5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农村淘宝作为阿里巴巴集团与政府共建的为民服务项目,计划在3-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近年来,石家庄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工作,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切实为农业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栾城成为农村淘宝项目试点

  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5年全年畜牧水产局“四件大事、八大项目”成效显著,九大畜牧产业链条年产值达到170亿元。2015年11月栾城区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举行了农村淘宝项目签约仪式,栾城成为石家庄第一个实施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的试点,以后市民可以在淘宝网上买到产自栾城的猪肉、肉鸡和鸡蛋等农产品了。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河北新乐落地生根

现场签约。贾敏杰摄

  2016年2月1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正式在新乐市落地生根。

  近年来,新乐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工作,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切实为农业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为此,该市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目前,该市电商企业180多家,年交易额达到6亿多元。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户石家庄赞皇县

  日前,赞皇县召开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动员部署大会,标志着该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正式启动。

  赞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建设工作,坚持把“互联网+”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互联网+联盟”,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次通过该县与阿里巴巴的深入合作,将在2016年3月31日前,建成县级服务中心1个、村级服务站100个。阿里巴巴赞皇县产业带和赞皇县特色产业馆的建设,将网上买卖深入到农村,从而提升“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助力该县突破信息和物流瓶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促进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

  河北省农村电商发展迎契机

  发改委携手阿里巴巴助力发展农村电商

  国家发展改革委与阿里巴巴集团2月17日在京签署结合返乡创业试点发展农村电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三年,双方将共同支持300余试点县(市、区)结合返乡创业试点发展农村电商。

  未来三年,阿里巴巴每年都会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选定的约100个返乡创业试点地区中,按照合作节奏设立约1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000个村级服务站,每个村级服务站视实际需要可承载“生态中心”“公益中心”等功能。

  农村淘宝已建立了14000余农村淘宝服务站

  为了服务农民,创新农业,让农村变得更美好,2014年末,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这一项目随后也成为阿里巴巴集团三大战略之一。2016年最新数据显示,农村淘宝已在全国300个县域建立了14000余农村淘宝服务站,提升了当地农民的生活水平,帮助一部分农民实现脱贫致富。

  河北省农村电商发展迎契机

  近年来,河北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逐步成为促进商贸流通和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为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河北省先后确定了清河县等17个综合示范县,贫困地区所占比例达30%。同时,成立河北省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对各县(市)开展综合指导工作,建立健全河北省农村电子商务生态服务体系。

  据悉,河北省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还编制了《县域电子商务服务商标准化工作体系执行手册》,形成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县域电子商务工作体系,为河北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河北各地动态

  乐亭农村电商异军突起

  2015年10月,乐亭第一批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开门迎客,乐亭成为唐山首个农村淘宝示范县。到目前,短短四个多月时间,乐亭农村淘宝一路高歌猛进,销售额节节攀升,2016年以来,乐亭农村淘宝订单数就已近2.2万笔,销售额更是突破300万元。

  据了解,在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之前,乐亭县政府已经开始布局农村电商发展,通过建设集行政服务、社会管理、商品服务于一体的农村综合超市,不仅开辟了“互联网+民生”的全新为民服务模式,而且成功实现了与农村淘宝项目的对接。他们为创业者提供了免费的经营场所和电脑、柜台等一系列设施,同时还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为创业者提供政策解答及职业培训,铺平创业之路。

  在乐亭,通过农村淘宝的村级服务站购物,不仅同类产品享受更加低廉的价格,还能通过燕赵物流享受送货到村的便捷服务。更为重要的是,得益于农村淘宝对平台供货商的严格管理,杜绝了伪劣产品出现,让农民买着也放心。

  邯郸馆陶:“村淘”忙且快乐着

  如今在馆陶县,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加入农村淘宝大军。“截至2015年底,全县已建成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82个,自去年9月份以来,农村淘宝累计成交额突破1500万元,订单量突破14万单,成交额、下单量均居全省第一。”县商务局局长韩国瑞透露,今年该县277个行政村将全部建起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实现“一村一网店”全覆盖。同时,拓展服务站的功能,力争使农民还可以享受到收发快递、购买车票、手机充值、农资代购等一系列惠民服务。

  邯郸市肥乡农村电商今年全覆盖

  目前,在肥乡县布局的电商达到5家: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以及本土的哈牛、平原。到2015年底,全县建成农村网店100个,今年底实现“一村一网店”全覆盖,农民足不出村“买商品、卖产品”将成为现实。

  2015年6月,肥乡县被确定为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此为契机,该县围绕运营商、服务商、平台三管齐下,编制规划,培育人才。引入京东、腾讯、阿里巴巴等平台,加速农村电商全覆盖;投资11亿元扩建园区,孵化60家本土企业,力争3年内跻身国家电商示范园区,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肥乡县县长赵洪山表示:“农村电商在打通物流到农家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将农民与市场紧紧联系到一起,催生了新的发展动力。”

  据统计,目前肥乡有14家京东网店正在装修,16家已经建成;阿里巴巴已在63个村建成淘宝店;哈牛网建成36家,24家正在装修。去年11月底,肥乡县农村电商服务中心范庄站竣工开业。这个依托平原电商产业园建设的新平台,除提供产品网上代买代卖服务外,还包含了存取款、缴费等金融服务,以及非审批行政服务。“这是功能更为齐全的农村网店,今年年底将实现全县村庄全覆盖。”张龙说。

  保定雄县首个农村淘宝项目村级服务站开业

  2015年12月28日,雄县首个农村淘宝项目村级服务站在双堂乡宫岗村挂牌开业。这标志着该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正式进入农村运营。

  2015年以来,雄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借助“农村淘宝”这个电子商务平台,推动“网货走进农村、产品卖到网上、农民增加收入”,让农村群众也能享受到同城市一样的生活,引导更多的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各乡镇、村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做好配套服务工作,选拔高素质的合伙人,完善村级服务站的建设。

  邢台平乡三个村庄入选2015年“中国淘宝村”

  日前,平乡县童车、自行车产业荣登阿里研究院“电商创富榜”,位列全国第二位。2014年,平乡县童车、自行车在阿里平台零售交易额达5.63亿。

  同时,该县田付村、艾村、高阜镇三村入选2015年“中国淘宝村”。据悉,“电商创富榜”是阿里研究院针对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依据2014年阿里零售平台上数据生成。该报告为国内首部电商消贫报告。

  近年来,平乡童车、自行车产业依托互联网迅猛发展,为县域精准脱贫提供了全新的上升通道,贫困群众借助电商,成为农村消除贫困的新途径。目前,全县共登记各类在线电子商务(企业)网店10000余家,仅淘宝网上就活跃着卖家近2000家,直接参与网上创业人员达2万多人,网上交易额超过了10亿元。形成了河古庙高阜镇、田付村艾村、冯马霍洪为核心的三大农村电商片区。

  承德平泉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启动运营

图为产业园工作人员正在整理特色产品。(图片来源:承德日报)

  日前,平泉县电商产业园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上线运营仪式在华北物流产业园区举行。这是河北省第八个、全国第一百个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全县首批16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也在同期开业运营。图为产业园工作人员正在整理特色产品。

  (据中国经济网、新华网、河北新闻网等综合)

关键词:农村淘宝,电商,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芦丹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