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石家庄42中学开学第一课 22名留学生讲中国年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莹 2016-02-24 17:00: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42中举行第三届汉语故事会:我的中国年

  石家庄市第42中学第三届汉语故事会比赛。学校供图

  长城网2月24日讯(记者 王莹)“中国的春节让我很难忘,虽然我是个外国人,但他们对我就像亲人一样。”意大利女孩何蕾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春节让她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和感动。24日,石家庄市第42中学的22名留学生参加学校第三届汉语故事会比赛,他们用汉语讲述了各自的“中国年”。

    这群外国学子来自泰国、意大利、蒙古国等国家,学校为每位学子都找了中国接待家庭,何蕾就是其中的一员。何蕾说,她在春节的时候和中国的家人一起看春节晚会,“在意大利的时候,大家告诉我中国人不会说我爱你,我喜欢你之类的话。但是我来中国我才发现,他们说的是假的。”何蕾告诉记者,过年的时候,她的中国妈妈就对她说,“你就是我的亲女儿,我很爱你,希望你幸福。”谈到春节的礼物,留学生们可是激动万分。“我爷爷奶奶给我压岁钱了。”“我妈妈给我买了一个手镯,上面刻得福字都不一样。”“爸爸怕我想家,还给我做泰国的饭,特别感动。”……

  17岁的意大利留学生冷嘉一则讲述了她和妈妈妹妹买年货、包饺子、贴春联、吃年糕等一系列的春节趣事,而令她难忘的则是和中国父母的”走亲戚“串门。“年三十和初一在爷爷奶奶家。初二就和爸爸妈妈去姥姥家了。”对于初二回娘家,初三走亲戚,初五不出门。冷嘉一说的头头是道。

  泰国女孩李沛昀在春节和家人一起去看望了正在“坐月子”的小姨,李沛昀说,看到妈妈很仔细的照顾小姨,她特别感动。“妈妈对我很好,我爱妈妈,也想让她不要太累,所以春节帮妈妈一起照顾小姨。”来自意大利的留学生李安琪说,她的这个中国年很特别,跟妈妈学做中国菜。“我最喜欢的菜是炖乌鱼,它需要放黄酒、苹果醋、盐和姜,炖出来很美味。”安琪说,在新的一年,她要继续努力学习,我的愿望是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在回国前给我的中国朋友留下好印象,让他们记住我。

  石家庄市第42中学对外汉语教师何晓梦表示,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习俗中最重要的节日。她希望通过这次汉语故事会“我的中国年”使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今后更好地为中国文化传播搭建桥梁,让中国的优秀文化走向世界。

关键词:汉语,故事会,中国年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