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南宫特色产业助1.6万人摆脱贫困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强 薛树理 2016-02-26 14:31: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2月26日讯(记者 张强 通讯员 薛树理)正月十六一大早,南宫市小关庄村村民黄恒来到自家暖棚里悉心整理刚刚出苗的黄韭。“春节前后黄韭每斤能卖到60多元,还供应不上。我一个多月收入近2万元。”她说,在乡政府帮助下,贷款建起这个暖棚,不仅还清了贷款,正准备再建一个暖棚。

  “靠特色产业发家致富的农户越来越多。”南宫市扶贫办主任田广歧介绍,近3年来,特色种养产业已使该市1.6万人摆脱了贫困。

  该市发挥特色产业的优势,结合市场行情,通过建基地、搞示范、扩规模,培育和发展了黄秋葵、油牡丹、麻山药、肉羊等30余种特色富民产业,建成了竹柳、紫薯及肉羊、肉鸡养殖等25个品种优、技术新、效益好、带动力强的乡级示范园。仅去年就新增特种作物种植1万亩以上,肉羊养殖规模达到10万只。

  为真正让群众“靠地”致富该市针对贫困户实际详细制定扶贫计划,分类给予资金、技术、产品供销等方面的扶持。实施“领头雁工程”,鼓励和引导农村专业大户、外出返乡农民和致富能人,凭借其技术、资金和项目优势带动农户发展特色种养。

  在产业帮扶中,该市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社、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等企业化形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多种方式流转土地,发展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市场前景好的种养项目,实现规模经营。垂杨镇与山东莒县丝绸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该公司负责基地规划、桑园管理和鲜茧收购、加工,流转土地近3000亩发展植桑养蚕产业,辐射带动7个乡镇办3000多农民增收致富。

关键词:特色产业,助推,发展,南宫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