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驻村干部沉下去更要干起来【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02-29 23:29: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肩负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殷殷嘱托,满载贫困群众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热切期盼,2月24日,1800余名省直机关精准脱贫驻村干部在石家庄誓师出征。他们将奔赴全省最贫困的乡村,到脱贫攻坚战场建功勋,在农村广阔天地长才干。(2月25日《河北日报》)

  当前,河北省还有62个贫困县、7366个贫困村、310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任务依旧十分繁重。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省委、省政府精准选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让广大机关干部“沉下去”扶贫,这既体现出了河北省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昭示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决心。

  让干部“沉下去”驻村扶贫,有利于壮大脱贫攻坚的力量,有利于拓宽贫困地区致富的思路,这应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招好棋。不过驻村干部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不能只是止于“沉下去”,更重要的还在于风风火火地干起来,只有真正做到实干也善干,脱贫攻坚才能质量高、速度快。

  驻村干部要干起来就得对贫困群众有感情。贫困地区的情况和现状,可能比干部们预想的还要艰苦和复杂,如果是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来,不能够和贫困群众交心换心,对贫困群众缺乏真情实感,那即便干部的身子“沉下来”了,心思却还在其他的地方,脱贫攻坚的效果肯定就要打折扣。因此,广大驻村干部一定要带着感情出发,像对待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一样对待贫困群众,真正为贫困群众着想,真正为贫困群众谋福。

  驻村干部要干起来就得脱贫致富有方法。此次全省共选派2.2万余名干部驻村扶贫,其中省直机关选派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中,厅级后备干部就占到了68.1%,应该说这是一支能力突出的生力军。可是有能力不等于有方法,如果只是简单地凭借着自己的关系,给贫困地区送一点钱和物就算是扶贫了,这显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拔穷根”。因此,广大驻村干部必须要多谋划脱贫致富的路子,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让贫困地区既脱贫有道更致富有方。

  驻村干部要干起来就得咬定青松不畏难。贫困地区的生活不比城里,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千差万别,正因为这样驻村干部所面对的困难就可想而知。如果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碰到一点挫折就想回城,那脱贫攻坚工作就做不好也夯不实。因此,广大驻村干部必须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有了困难就要积极想办法,再难的路都要大胆往前蹚,始终都要为贫困群众鼓劲加油,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驻村干部意气风发地“沉下去”,再如火如荼地干起来,河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就一定会大步向前,贫困群众期盼的幸福新生活就一定能早日实现。(高永维)

关键词:驻村干部,河北,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