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景县全面整治 提升形象 掀美丽乡村建设新高潮

来源:长城网 作者:姜宁 李维杰 郑连池 邢梅智 2016-03-02 15:5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3月2日讯(姜宁 李维杰 郑连池 邢梅智)去年以来,景县以打造升级版现代美丽新农村为目标,以提高农村群众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全面整治,重点建设,提升形象,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新高潮。截止目前,该县共出动清运车辆2.5万辆次,清理垃圾杂物20多万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486处,清理庭院1.5万多个,植树160多万株,粉刷墙面230多万平方米。

  该县全面推进849个村庄的环境整治,提出了要干净、要绿化、有条件的还要美化的行动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先后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景县乡村环境卫生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每月还集中组织一次检查评比,每季度组织一次观摩拉练。各村全部建立健全了长效保洁机制,共配置保洁员1598名,修建垃圾池1428个,购置垃圾车260辆。该县还谋划设计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对全县849个村的垃圾清运、处理实行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已规划设计大型垃圾填埋场3处,大型垃圾中转站5个,小型垃圾中转站32个。

  在村村实现“净、绿、美”的基础上,按照“点、片、线”相结合的思路,该县高标准推进省级重点村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13个省级重点村。一是重点培育了有特色、有亮点和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精品村,倾斜政策、资金,重点打造了西张庄、东苏古庄、西高海三个村,在全县起到了较好的样板作用。二是以集中连片建设美丽乡村为主攻方向,重点打造了留智庙镇片区,涉及西高海村、胡高海村、北高海村等8个村,高标准完成了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危房改造、饮水安全、道路硬化等12项工程。三是沿景龙路规划布置了西张庄、东苏古庄等5个村,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打造成景县最亮丽的风景线。截止目前,13个省级重点村各项改造提升任务已全部完成,共铺设供水管道63100米;硬化村内主街道64500平方米,硬化村内巷道84700平方米,硬化连村道路23200平方米,安装路灯405盏;清运积存垃圾、杂物12000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146处,创建美丽庭院148个;改造农村旱厕1537座;新增村庄绿化面积65.2万平方米,植树18.5万株;改造危房65户;新建村民中心1320平方米,新建互助幸福院11个;整治标语广告770平方米,立面墙体改造及粉刷35万平方米,绘制文化墙7100平方米;修建文化广场12925平方米。

  该县还以县域道路为纽带、以沿线村庄为重点,大力提升主干公路沿线整体形象。去年以来,重点对宁武路、富德路、衡德路、景郑路(景县-龙华-郑口)、老郑龙路、景王路、留连路、党良路、景安路、景梁路、温王青路、洚高路、留龙路等13条主干公路沿线两侧及沿线村庄进行了重点整治,进一步实施了绿化提升工程和村庄美化工程,共新植树木12.5万株,粉刷墙面32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31处,清除残垣断壁25处。

关键词:景县,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