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张妹芝委员:古村落忌过度开发 保护要留住根和魂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3-06 23:26: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接受本网记者采访。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北京3月6日电(特派记者 张天虎)走遍天涯路,最是乡情深。乡愁是一种故土情结,也是一种人文情怀。在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当下,如何留住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传统古村落?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保护传统古村落,就是要让我们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根、留得住魂,切忌因过度开发导致古村落破坏。”面对古村落保护话题,张妹芝委员谈出自己的看法。

  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委员会认为,古村落要具备四个条件:一是村落的历史必须悠久;二是民族文化遗产积淀丰厚并保存基本完好;三是保留着原来村庄的体系;四是地域特色要鲜明。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省古村落资源非常丰富,保存至今的古村落还有很多,主要分布在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张家口、秦皇岛等地,其中以张家口蔚县和石家庄井陉的古村落分布最为集中。

  张妹芝委员调研走访发现,井陉县现存千年以上传统村落73个,500-1000年的传统村落110个,300-500年的传统村落70多个,仅500年以上的传统村落比例达到57%,其中千年古村落比例达到23%,符合传统村落“四项条件”的达246个。

  “像这样集中连片的古村落怎么保护?怎么开发?单靠某个人或者某个村很难胜任。”张妹芝委员建议从国家层面设立“中国传统村落自然保护区”,对集中连片古村落实施整体规划,重点保护,按照尊重自然和历史文脉保护整体风貌,体现历史真实性及可持续性原则。

  张妹芝委员直言,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一些古村落的风貌遭到破坏,尤其是在村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破坏情况比较严重。“再者,村民选新址、建新房,致使部分古村落无人居住或仅留老人居住,逐渐成为空心村,这种现状让人忧虑。”

  作为文化领域工作者,张妹芝委员连续多年一直关注古村落保护议题,在她看来,保护和弘扬传统村落文化,正是留住农村建设和建设美丽乡村的精神所在,而传统村落保护,资金成为一大瓶颈。

  张妹芝委员建议多元筹资,搞好结合,可联合有实力、有责任感的企业集团参与投资和保护工作,同时坚持适度开发、文旅结合,坚持寓开发于保护之中,“让农村更像农村,留住我们的乡愁和根脉。”

关键词:两会,张妹芝,古村落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