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深“话”两会]赵治海:呼吁谷子“回归”主粮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03-09 00:3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题记: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3月5日正式启幕,来自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两会期间,记者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赵治海,就农业供给侧改革及杂交谷子“回归”主粮等问题进行畅聊。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节目,我是晓雪。2016年全国两会已经正式拉开帷幕,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有幸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赵治海先生做客长城网,赵代表您好,在节目的开始先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赵治海:大家好,我是全国人大代表赵治海。

人大代表赵治海接受长城网专访。

 人大代表赵治海接受长城网专访。 长城网 李全 摄

  主持人:这次上会您都带来了哪些建议呢?

  赵治海:这次我带来的建议是“谷子回归主粮”,这是一个为农民增收,为国家节水增粮做贡献的建议。这个建议多次在两会上被提出,也多次得到国家和政府的重视,同时也给予了我们大量的支持。把杂交谷子的种植和推广提到国家战略上来,对我们国家提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民增收、养殖类改变、人类健康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之前我们一直都提倡以土豆作为主粮,现在您提出以谷子作为主粮,它们二者之间有什么不同之处么?

  赵治海:土豆和玉米都是外来引进的作物,虽然现在起的作用很大,但我更看好我们本土的作物。

  在人类还没有进入农耕时代时,作物的循环和产生是和当地自然条件息息相关的。自然既然选择了谷子和黍子的生长,那它们肯定是最适合我们中国人的。过去的科研水平相对较低,农作物产量也不高,所以我们对它们不够重视。现在我们的科研水平提高了,作物产量和品质也得到了提升,尤其是杂交谷子,所以我认为,现在应该是让它回归的时候了。过去谷子就是主粮,现在马铃薯是列入主粮,“回归”要比一个新的物种“列入”更容易一些。

  主持人:杂交谷子都有哪些优势呢?

  赵治海:首先,谷子是比玉米更节水的作物。我国在70年代以前,谷子和玉米的种植面积与作物产量是基本相当的,但是在杂交玉米出现后玉米产量得到大幅提升。当时,我们国家的粮食并不富裕,首先要解决人民“吃饱饭”的问题,之后国家推行了“过黄河跨长江”的计划,每亩产量达到400斤,叫做“过黄河”,达到800斤叫做“跨长江”,所以各地都在种植产量高的作物,而杂交玉米的出现使玉米的产量从400斤提高到800至1200斤。但那个时候杂交谷子并没有研究成功,所以谷子的产量还是400斤,杂交玉米开始不断挤占谷子的种植面积。

  这里面有一个问题,玉米种植要比谷子种植耗水量高,所以国家开展了打机井的运动,把旱地转变成水地,也就是灌溉。但是,到今天来看,灌溉又造成了我们地下水缺失的危机,我们的地下水在几十米的时候,通过雨水还可以补充上来,但超过100米以上,下雨就补充不上去了。深层的地下水都是在几万年前形成的,我们今天用地下水来灌溉,那就是用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后,我们后代的吃的水来生产粮食,这可能会造成很严峻的水资源匮乏问题。

  而谷子原本就是生长在干旱地区的作物,现在的杂交谷子,产量翻一番,但是需水量和原来是持平的,而且不需要灌溉的特点大大节省了地下水资源的利用。

  其次,我们国家在种植玉米这类高产田的时候,需要大量的灌溉、施肥,产量高成本越高,效益却在减少。老百姓在销售玉米的时候,价格低于1元钱,那基本是没有效益的。但进口的玉米的价格只有7角钱,这3角钱的差距就是供给侧需要解决的问题。换句话说,现在玉米的过高产值是不符合供给侧的要求的,降低玉米的价格是我们现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企业是以利益优先的,选择玉米加工的时候,一定会选择价格更低的一方。我们把玉米的产量降下来,这样灌溉少了,化肥使用也少了,成本少了,效益却提高了。

  玉米减少的产量是否能在旱地种植上补回来呢?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的杂交谷子出马了。过去,我们的杂交谷子种到1.5亿亩,主要是由于当时土地面积没有这么大,那么,现在增加到2亿亩,就会达到一个合理的数值,也使我们的谷子能够为增粮、节水做贡献。

  另外,我们从健康的角度考虑。中国的糖尿病人接近1亿人,患病的原因和现代人吃的主食和副食有很大的关系。实验表明,一个成年人如果每天进食二两小米干饭,他的血糖就会有所降低。中国人过去就是以小米为主粮,后来小米逐渐淡出人们的餐桌,这也许会对我们的身体机能造成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也许真的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可能我们的体制从根上说,就适合食用小米。随着新作物的引进,虽然也逐渐被大家所接受,但我们的身体可能会有或多或少的反应。

  赵治海:现代实验表明,人类食用小米饭可以刺激肠道益生菌群的出现,而菌群的出现能够起到降血糖和降胆固醇的作用。这就应了刚才你说的那句话,我们中国人的基因其实是和小米有着息息相连的关系。

  主持人:之前我去新疆采访河北的援疆工作,我发现当地很多人在吃“大米二米”饭,而且用的小米就是我们河北的张杂谷,这也为河北打出了一张响亮的名片。

  赵治海:2014年我去新疆考察过,张杂谷的种植是咱们河北援疆的一个项目,也是一个奇迹。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本寸草不生的戈壁滩很难进行作物的种植,但是,就在那样的地方,我们的张杂谷却有每亩400至500公斤的产量,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刚才咱们说到吃“二米饭”,其实我们人类为了健康应该到了吃混合食物的时候了,大米和小米混合起来吃,又香又甜。

  主持人:张杂谷的种植,也为百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在新疆采访的时候,当地老百姓告诉我们,原本他们的经济来源是不依赖于种地的,但是自从种植了咱们的张杂谷以后,收入是翻着翻的涨的。

  赵治海:是这样的。因为谷子在2014年的时候已经能卖到一斤三块多,一千斤就是三千多元钱,这和棉花的毛收入是基本持平的,但是投入是相对较少的。

  除此之外,您刚才也说到了,在新疆,当地百姓的收入并不是以种地为主的,他们的畜牧业很发达。而张杂谷的谷草,在过去就是优质的饲草。根据最新的数据表明,用谷草来喂牛羊,对牲畜的健康有很好的作用。现在牧草匮乏,我们通常会从美国进口苜蓿来保障牲畜的营养吸收,而杂交谷子的谷草所含的营养成分,仅比苜蓿低很少的一部分,这样牧民在养殖的时候稍加一些蛋白质就可以了,大大降低了成本。

  并且,实验表明,用青谷草喂养的牛,在产奶的时候体细胞的含量少,奶质更为优质。可以说,把谷草加入牲畜的饲料中,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可以优化牲畜的肉质。

  新疆是一个非常缺牧草的地区,我之前去且末县调研的时候他们告诉我,要发展一千万只羊,要种植250万亩的牧草,而当地人就选择了张杂谷的谷草来用作主要的牧草种植。

  主持人:看来种植张杂谷的优势已经不止于双赢的局面,一方面种植张杂谷可以起到改善环境的作用,一方面又能解决百姓的口粮问题,又能保障农民的收入,又对我们的畜牧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可以说是“四赢”。

  赵治海:对的。除此之外,张杂谷还有一点优势。过去人们怕谷子种多了卖不出去,现在不怕了。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养生,吃小米能够逐步改善人体的循环,降低血糖血脂,这要比吃药健康的多。毕竟服用药物是会有副作用的,也会对人体的代谢造成额外的负担。吃小米能“吃出”健康来,解决了“富贵病”的产生。

  主持人:那这就是五方共赢的局面,看来我们的杂交谷子真的到了需要“回归”的时候了。

  赵治海:我们提倡美丽乡村建设,国家也在鼓励土地流转的政策,实行“企业+农户”的模式,或者成立合作社来进行规模化生产。我们说农业也要供给侧改革,农产品要形成链条式的生产模式,通过养殖业、加工业,进行第二产业的发展。在发展第二产业的同时,会需要劳动力转向服务业,这就促成了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了农业现代化。

  其实我们所说的农业现代化,不是单指引进国外的现代化机器,而是要根据中国农村的现状因势利导,形成良性的农业发展体系,让百姓多挣钱。在这个过程中,农民的生活得到了保障,自尊也得到了保障。

  主持人:一粒小小的种子,能够解决我们的大问题。晓雪也在这呼吁大家,给我们的杂交谷子更多的关注,这是我们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赵代表,节目即将进入尾声,也请您和网友朋友说两句心里话吧。

  赵治海:网友朋友们,我非常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两会,能够把杂交谷子列入国家的战略发展中,也希望网友朋友们关心、支持杂交谷子的发展。种植杂交谷子不仅对国家的发展有利,更对我们每个人,对我们的子孙后代有利,希望网友能够给我们更多的关注。

  主持人:再次感谢您,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再见。

  赵治海:再见。

关键词:2016全国两会,深话两会,人大代表,赵治海,张杂谷,回归主粮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