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春天来了 约起来 衡水春游就去宝云寺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6-03-09 13:51: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交通四通八达,被称为“黄金十字交叉处”,更有“北方湖城”“桃城”的美称。衡水市年轻,充满活力,但是人文底蕴却与古城同样深厚,有不少的国家级和省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然环境也不亚于人文景观值得一看的程度,总之,衡水是一个人们休闲度假旅行的好去处。

  碑石记载宝云寺始建于隋,其实早在南北朝时,此处已有寺庙。相传,在其鼎盛之时,"寺域广占三十亩,殿堂多有近百座,樵楼钟声惊千里,成年累月拥香客"。

  宝云寺内有一塔,原名“擎天塔”,因座落于宝云寺院内,故名宝云塔。明朝永乐十三年(1415年),因洪水淹没县城,故将县城由旧城村迁至今址,宝云寺亦随城一起搬迁。但寺虽迁,塔未动,一直在原址耸立。该塔在绿树掩映下,巍然高耸,蔚为壮观。

  砖木结构的宝云塔高耸35米,底座周长25.6米。全塔成九层八面棱锥体,雄浑古朴,气势磅礴。第一层南北两面各有一拱券门佛龛,龛里原有石雕莲花坐佛一尊。第二层东西、第三层南北两面各有一券门,第四层以上则四面各有一券门,俗称“四天门”,除通道券门皆为佛龛,原塑有佛像。各层檐饰建筑风格或为鸳鸯斗拱,或为梅花斗拱,几无雷同。第一层至第五层为穿心式,经塔内砖阶外檐盘旋而上。第六层至第九层为空心式,攀梯而上。塔顶原有一铜质葫芦形塔刹。1980年5月30日,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张驭寰教授及助教3人,实地考察宝云塔后,据一、二层塔檐的“批竹头”、“方形圆开”的券门等建造形式,确属唐代建筑风格,三层以上的座、檐及雕饰等明显又是宋代建筑特点。宝云塔巍然耸立一千多年,依然风姿依旧、雄浑壮观,这凝聚着古人高超的建筑艺术不禁让人叹为观止。2006年6月10日,国务院公布宝云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既是桃城区的国宝,也是全国唯一的一座外沿(檐)塔,被文物部门称为唯一的外沿塔标本。

  宝云寺塔前碑林是衡水有名的几片古代碑林中最大的。所谓碑林,乃石碑林立蔚为壮观而得名,是中国古代文化活动中典章纪事“勒石以刻”的记录形式,更为历代帝王将相及书法名家留下墨宝以期“永垂不朽”的“用武之地”,为后代荟萃了丰富的书法绘画艺术。宝云寺塔前碑林如实地记载了宝云古刹千载兴衰,同时也记录了衡水自唐朝以来的可歌可泣生活,每次修缮宝云寺、宝云塔都会立碑以志。宝云碑林现存最早的石碑为明朝天顺六年(公元1462年)所立。宝云碑林碑额多以隶、篆、楷书题“永垂不朽”、“万古流芳”,这是因为自古盟誓多说“海枯石烂永不变心”,石头是不会像木材那样朽烂的,虽然会风化,但“蚀之缓,可不计”,因此以石碑纪事喻所纪之人之事永世相传不朽。

  宝云寺为AA级旅游景区,是衡水唯一的融文化、宗教、旅游为一体古建筑群,一直作为市区唯一的中国传统文化承示场所,景点除佛殿外,多处景点依据资料记载恢复性设置。

  来寺内一游,摸一摸"千年不死草",感受一下历史的沧桑,也不啻是一种享受。"千年不死草"属兰科,又叫马蔺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寺内这株是由唐朝大诗人王之涣所栽。唐开元二年,26岁的王之涣深得宰相张九龄赏识,并被推荐到当时的衡水县当主簿。临别,见相爷府前有墩马蔺草,触景生情,遂向相爷说:此草不贪肥水,千载永绿。贤明的相爷既然信任我,学生也一定要像这无所贪图的马蔺草,在为国为民的仕途上,不怕风霜,永持文人的正义本色。并讨得几棵栽于衡水,留得千古佳话。

  寺内合欢树、连理树皆涉浪漫爱情故事,古时宝云寺内有一棵千年古合欢树,历代与宝云塔相伴,善男信女们每逢祭塔,必拜此树,此树颇显灵验,福、禄、寿、喜、财有求必应。桃城民风淳朴,借此树以偿心愿,于是效仿者众,遂闻名遐迩。更为省男少女热衷的当然是连理树,封建社会时代有两对少男少女相恋,但遭到家庭反对,并给他们另订终身,眼见婚期迫近,他们不约而同地来到宝云寺,无望时求助佛祖能成全姻缘。可是,他们各自的家人追来,绳捆索邦抓回家去,强迫他们嫁娶。不久四个人不约而同地又来到宝云寺,捡了四根柳枝插入土中,并发下宏誓:“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他们回去便在同时间殉情。第二年,他插下的柳枝发芽成活奇迹般地长到了一起。此后,凡有情人树下祈祷,无不成就美满姻缘。民间传说虽有时荒诞不经,但却体现了淳厚民风中祟尚美满幸福的愿望。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身入寺内暗寻心境的空灵与静虚,于那悠远的钟声与佛音中,领受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安静与闲适。

(根据百度百科、百度贴吧、携程等综合报道)

关键词:衡水,春游,宝云寺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