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省平乡一耄耋老人10年写就4部书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强 张珠丽 2016-03-14 15:3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3月14日讯(记者 张强 通讯员 张珠丽)骑车走遍平乡,翻书找遍平乡记录,还不忘寻找身边那些牛人牛事儿……现年83岁的平乡人王化民,曾花费10年时间,将平乡通俗历史进行了系统整理,撰写《平乡史话》、《平乡史文集》、《平乡中国之最》和《记忆中的故事》4部书籍。现在,这些书籍正传递在该县每所中学和无数在外工作的平乡人手里。

  王化民是平乡县贾村人,曾任高中历史老师20年,1992年以校长身份退休。2005年,该县将已退休的他召集到有关平乡宣传的工作会议上。“咱平乡虽不大,但事儿不少,可咱没有关于平乡历史的通俗读物。”与会人员的发言,让他有了写“县传”的念头。

  “我生在平乡、长在平乡、工作也在平乡,对平乡了解得多。我是学历史的、教历史的,写历史我有专业知识。”王化民想,他有写平乡历史得天独厚的条件,正适合担起这个担子。

  做决定容易,落实好可不那么简单,为了采集扎实、真实的当地信息,平乡县100多个小村庄都要走到。王化民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一趟趟跑书店,一处处跑现场,遇到需要上网查询的资料,他就向孩子们求助。

  5年时间过去了,在王化民一天天的坚持中,平乡从商朝至今的通俗历史被一点点整理成册。2010年,一本沉甸甸的《平乡史话》完成,当年便被平乡一中选为校内乡土教材,还被送到平乡各所中学和一些在外工作的平乡人手里。

  原本打算就写一本,可一旦开了头,就发现需要写得不仅仅是通俗历史,平乡还有颇具影响力的人和事儿,随后《平乡史文集》《平乡中国之最》陆续出炉。“我老了,但一辈子也学了不少东西,我想写下来,留给后人看。”王化民说,于是2015年又完成了《记忆中的故事》,记录了他在平乡的经历。

  现在,4部书籍除了捐赠给该县中学,还送到了远在北京、石家庄以及美国、新加坡等地工作的平乡人手里。

关键词:平乡,耄耋老人,王化民

责任编辑:张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