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治国理政地方谈】为人民的文艺增添闪光的亮色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3-15 09:46: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只写一己悲欢,耍弄花拳绣腿,片面追求感官娱乐,又如何能赢得人民认可呢?”全国人大代表、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钱宗飞认为,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3月13日《河北日报》)

  文艺工作座谈会举办一年多以来,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沉下心去、迈开腿走到人民群众中去,走进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文艺风气为之一变,呈现出健康绿色的文艺生态。河北文化艺术界更是如此。创作的电视剧《太行山上》、电影《诱狼》、纪录片《平山记忆》、纪实文学《寻找平山团》等精品力作享誉全国;推出了电影《承德好人》、《桃子的爱情》、广播剧《永远的约定》等一批文艺作品,产生了广泛影响,赢得人民群众的好评。但是,个别文艺工作者钻进“象牙塔”,坐在高楼里坐而论道,理论与实际相脱节,与人民群众相脱节。

  生活永远像一条汹涌澎湃的大河,它是不断地流动、不断地变化、不断地前进的。文艺创作是以反映生活和抒写人生为己任的,创作主体本身就必须不断地体验生活和认识生活。就是说,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是不能搞一次完成的,不能一劳永逸。只有不断地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分析生活、认识生活,才能不断地从生活中获取新颖、生动、有价值、有意义的素材和题材,也才能不断地写出深刻反映现实生活、充分表现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来。我想,为什么抗日战争时期,以聂耳、冼星海为代表的一批人民音乐家,创作了那么多有感染力和生命力的作品,那些让人热血沸腾的战斗歌曲,曾鼓舞了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奔赴抗日战场。甚至在我们赢得了那场战争的胜利之后,人们再唱起那些歌曲,还是那么让人激奋和自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当时的音乐家,既是文艺工作者,也是抗日的战士,他们完全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汇到那场悲壮的战争中去了,融汇到英勇抗日的人民大众中去了。所以,他们才能有生活、有激情,才能写成了那么感人的作品。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时代变化了,科技进步了,网络发达了,文艺工作者有了更多元的渠道和人民保持联系,但这一切并不能替代扎根人民之中,和群众面对面、手挽手进行心灵的沟通和情感的交流。生活所赋予挚爱它的文艺工作者,决不仅仅是创作的题材和素材,而是全方位地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思想素质和艺术素质,全方位地升华文艺工作者的精神境界和心灵世界,全方位地淬炼文艺工作者的内蕴气质。真诚地、不断地深入生活,不仅是铸成好作品的关键环节,而且是造就文艺工作者的根本所在。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人民的孺子牛。文艺工作者只有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带着对文艺创作的浓厚激情,一头扎进广大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实践当中,扎进农村广袤的田野之中,扎进经济新常态的发展大潮当中,善于从基层大众和平凡生活中找素材,挖掘平凡的美,用智慧之眼去发现人民之美、生活之美、发展之美、社会之美,才能用神来之笔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经世不衰的经典文艺作品。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作品,伟大的作品助推伟大的时代。当今河北,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忠实记录、深刻反映、艺术再现这个恢宏时代,为人民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既是全省文艺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创作优秀作品的根本条件。让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一批立足于世、传承于世的厚重作品,推动河北文艺繁荣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文化艺术,创作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