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老兵共聚一堂 深情回忆抗震往事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2016-03-15 09:05: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3月14日讯(记者 张光明)2016年3月14日上午,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老兵部分代表齐聚唐山中恒文化公司,共同追忆40年前唐山大地震时抗震救灾往事。

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老兵部分代表共同追忆抗震救灾往事
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老兵部分代表共同追忆抗震救灾往事。长城网 张光明 摄

  座谈会上,原197师高炮营政委刘润明回忆说: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时,他所在部队197师正驻扎在唐山,地震发生时,部队受损也非常严重,全体官兵立刻行动起来组织自救,战友们经过简单的包扎,就投入到人民群众的救灾中去了。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当时他所在的连队距离河北矿院非常近,很多矿院家属哭喊跑来,向解放军战士寻求救助。部队领导迅速做出指示:干部、党员冲锋在前,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唐山中恒文化公司总经理王素女(左)和唐山作协杨立元副主席(右)
唐山中恒文化公司总经理王素女(左)和唐山作协杨立元副主席(右)在做记录.长城网张光明摄

  据本次座谈会的主办方唐山中恒文化公司总经理王素女女士介绍,该公司历时五年搜集素材、寻找地震亲历者,记录地震、抗震的故事,拟于今年7.28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之际,推出大型文献著作《唐山大地震40周年纪实》(暂定名)一书。王女士表示出版这样一部书就是赞颂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和人民子弟兵舍生忘死抢救伤员的壮举,以及重建家园的过程和震后40年所取得的成就,以此纪念唐山大地震40周年。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长城网 张光明 摄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老兵代表还有:原197师591团5连连长高富营、原197师589团政治处副主任顾翔普、原591团政治处干事宋根来、原197师无线电连报务员吴东亮、原197师591团8连于书和。这些抗震老英雄们复原后很多都落户在唐山,把唐山当做他们的第二故乡。十年重建、十年生产,十年崛起,他们亲身经历了唐山的经济建设,目睹了唐山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见证了唐山经济腾飞的全过程。

关键词: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老兵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