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陈致慜:建议将“女娲诞辰日”定为“中华母亲节”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3-16 11:21: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16日电(特派记者 张天虎)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邯郸摩罗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致慜建议,把传说中的“女娲诞辰日”(每年的3月15日)定为“中华母亲节”。

  陈致慜认为,将“女娲诞辰日”确定为“中华母亲节”,对实现民族大融合,增强民族凝聚力,传承中华民族的孝道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是民众的共同期盼。

  “女娲”在神话传说中是我国远古时代母系群团或氏族的著名首领之一,“女娲”文化历经几千年传承而不衰,充分体现了民族民间文化的生命力。几千年来,朝拜“女娲”的民众络绎不绝。每年的3月15日,民间以各种活动形式祭祀这位伟大的人文始祖,已形成了一种民族风俗。

  陈致慜介绍,研究“女娲”文化,将“女娲”上古时期的英雄女性的诞生日定位“中华母亲节”,是基于“女娲”文化“造福人类”的精髓,从“抟土造人”到置婚姻、繁衍人类,从“断鳌立极”到炼石补天,无不闪烁着造福人类的光辉。

  陈致慜认为,把“女娲”的诞生日定为“中华母亲节”,一是有传承华夏文明和民族精神的价值。二是有增强民族凝聚力、构建和谐社会的价值。三是有充实中华民族宝库、促进文化交流的价值。四是有对人生礼仪、人类文明、文化发展深远的历史价值。

关键词:两会,中华母亲节,女娲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