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乐亭:千场大鼓进百村 传统艺术绽新芽

来源: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6-03-17 16:3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级传承人张近平下乡演出

国家级传承人张近平下乡演出。孙宇霆 摄

  长城网唐山3月17日讯(王岩军 陈庆 记者 金宗明)春寒料峭,华灯初上,乐亭县阎各庄镇大罗庄村村民广场围满群众,舞台上一曲乐亭大鼓《呼杨合兵》荡气回肠,韵味十足的唱腔,一板一眼的动作,引得台下喝彩阵阵、掌声不断。

  “村里很多人都爱听乐亭大鼓。”趁着演出间隙,笔者和村民王顺平攀谈起来,“还是现场表演好看,你看那神情仪表、举手投足,越看越过瘾。”

  “‘千场大鼓进百村’活动是乐亭一项文化惠民工程,通过在农村进行巡回演出,弘扬、传播乐亭大鼓,已经成了我县发展传统文化艺术的一块‘金字招牌’。”乐亭县文广新局局长白玉奇同志说,“今年,共有27位大鼓书艺人签约演出,将在全县13个乡镇的26个行政村进行现场表演,每个村至少演出6场,一定要让群众过足瘾。”

  据了解,“千场大鼓进百村”活动自2010年开始实施,计划利用十年时间在乐亭全县100个以上的行政村开展不少于1000场演出。每年,乐亭都会遴选几十名乐亭大鼓艺人,签订演出协议,组建多支演出队伍巡回演出。截止目前,该活动已连续开展六届,累计组织入村演出897余场,观众达80000余人次,所到之处,都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千场大鼓进百村”活动“人气”爆表,不仅让农民群众兴致勃发,参加演出的艺人们,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观众喜欢,我们演出的劲头就足。观众给了我们支持,我们只能用艺术回报。”乐亭大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近平坦言观众的热情也点燃了演员们的激情。

  为让节目更加精彩,多年来,参与该项活动的演员们集体合作,整理挖掘经典曲目30余段,并根据观众喜好,加入了更多新的文化元素,对20多个老节目进行重新编排演绎,让广大群众耳目一新。在活动中,许多年轻演员获得了大量的演出时间,也得到了老一代艺人的教导和培养,文艺素养得到长足进步。

  在今年签约演出的乐亭大鼓艺人中,有一位“特殊”的年轻演员鲁宗瑶。2011年,在第二届“千场大鼓进百村”活动中,鲁宗瑶“迷”上了乐亭大鼓这门艺术,并跟随乐亭大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旭武老师学习乐亭大鼓。高中毕业后,鲁宗瑶进入河北省艺校乐亭大鼓专业继续深造。

  如今,鲁宗瑶已经成为河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获奖良多,在业内也已小有名气。“‘千场大鼓进百村’活动让我接触并热爱上了乐亭大鼓,所以投身其中是我最好的报答。”一心“报恩”的鲁宗瑶主动参与到第六届“千场大鼓进百村”活动中来,用精彩的演艺来回馈当初启迪她走上曲艺之路的“导师”。

  “这项活动也让更多的人更深入地了解到乐亭大鼓这门艺术,也有更多的爱好者加入到乐亭大鼓的继承和发扬中来,促进乐亭大鼓在年轻一辈中薪火相传、生根发芽。”白玉奇说。

  据不完全统计,在“千场大鼓进百村”活动影响下,乐亭涌现出十余个乐亭大鼓爱好者团体,许多爱好者拜名师为徒,志在传承传统文化。越来越多的孩子把乐亭大鼓作为兴趣特长,引得乐亭大鼓培训日益火热。与此同时,作为“千场大鼓进百村”活动的补充“项目”,乐亭也定期在县城中的各大社区、文化广场等地方开展乐亭大鼓展演,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本土传统文化韵味。

关键词:千场 大鼓 百村 艺术 活动

责任编辑:金宗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