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善美家庭引领“燕赵好家风”【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03-28 23:07: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传播善美家风、培育善美家风、建设善美家庭,2015年河北省开展了“善行河北·善美家风”主题活动,作为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善行河北·善美家庭”征集评选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全省共有112万人次参与投票,获奖的10个善美家庭于近日正式公布。

  在全省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开展善美家庭评选,期间的工作量还真是不小,但是与巨大的工作量相比,这样做的意义显然更大。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果每一个家庭都能“善美”,社会必然更加和谐。选出一批善美家庭,树立一批学习典范,这有利于促使人们见贤思齐,有利于引领社会风气,有利于以善美家庭的星星之火,形成“燕赵好家风”的燎原之势。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这样的家庭和睦、互敬、温暖。将家风写上门楣刻进心里的郭迎春家庭、一家三代六教师六十五载写师德的张绍臣家庭、甘愿身作海中礁的王惠远夫妇……此次获奖的这些家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却有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故事中是善美家风的弘扬和传递,这是一种强劲的不平凡的力量。

  好家风,继世长。善美家庭的评选,能够促使好家风传承。父母影响子女,一辈传给一辈,此次获奖的家庭无不如此,明礼、孝亲、忠厚、诚信、勤俭等“中国式”家风,深刻影响着人的塑造和培养,家风教给子女的是优良品质,传给后代的是精神力量,这样的家风胜过万贯家财,历久而弥香。好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就会让美好在家庭永驻,就会使家庭成员有所成就,这正是善美家庭评选所要传递的价值观和正能量。

  善美家庭的评选,能够促使好家风传播。此次获奖的10组家庭,都是很普通的家庭,甚至就是你的左邻右舍,这就使群众有亲切感,因为是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他们就会更乐于接受,而且也愿意去学。一传十,十传百,好家风也就蔚然成风。好家风正有如亚马逊雨林里的一只蝴蝶,它煽动一下翅膀引起的会是学风、医风、政风、社风乃至国风的飓风。著名作家陈忠实就非常认同其父的教诲:“门风正了,村风也就正了;村风正了,人心也就正了。”

  善美家庭评选是一个小事件,但善美家风的树立却有大意义,由获奖的10组家庭开始,聚水成海,聚土成山,聚家风成社风,燕赵大地就会新风激荡,美丽中国就会美不胜收。(高永维)

关键词:善美家庭,家风,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