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不能忘记!张家口涿鹿一山村自费为无名烈士立碑树传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3-30 10: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烈士墓碑  钱志武 摄
摩天岭阻击战烈士碑记。钱志武 摄
涿鹿县卧佛寺乡太平堡村的烈士名单。钱志武 摄

  长城网张家口3月29日讯(记者张世豪)“我们打算在4月1日举行无名烈士的清明祭扫活动。”3月29日,张家口市涿鹿县卧佛寺乡太平堡村两委成员钱志武告诉记者,从2014年清明节开始,村里已经连续两年在清明、国家烈士纪念日组织为烈士扫墓。

  太平堡村南与涞水县、西与蔚县相邻。东南距门头沟小龙门大垭口约30公里,北距县城50公里,交通比较方便。在抗日战争中该村属于怀涿联合县二区,是区公所驻地,经常有八路军部队驻扎。村里曾有烈士牺牲在抗日战争时期。

  太平堡村处在一个小盆地中,周边环以黄土台地和丘陵。村域面积二十多平方公里,650余户,1700多口人,是个较大的村落,但是由于处于山区,农民主要靠种植土豆、玉米为主,村里没有主导产业,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2016年,精准脱贫工作组进驻了该村。

  太平堡村埋葬的无名烈士未迁入县烈士陵园

  史料记载,1947年3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四旅和察南独立团,为了掩护大部队和主要军用物资向老区转移,在太平堡西山摩天岭与驻守矾山的国民党第十六军二八零团发生阻击战,四旅某营官兵为了不让敌军向南推进,奋勇杀敌,击退了敌军轮番进攻,战斗持续了一昼夜,最后激战到拼刺刀,解放军将士始终没有让敌人越过防线,一直坚持到战斗结束。

  据村里的老人讲述,当时太平堡是交通要道,由于战斗特别激烈,最后牺牲了好多战士,这些战士被埋葬在周边的几个村庄。后来,人们根据坟墓上的一些遗留的物品发现了部分战士的姓名、籍贯等信息,这些人家将这些战士的遗骨接回家并埋葬。当时有20多名解放军烈士被埋葬在太平堡村西北部的摩天岭,经过烈士亲人迁移,现在剩下九名无名烈士。

  “其中有一位是姓张的连长,但是年代久远,当时一些留存的信息不足以证明其身份,现在也没有人知道哪座坟墓是张连长的。其他的烈士大多都是十六七岁,也都是外乡人。”钱志武说。

  钱志武说,2010年前后,县里组织将各个村子中烈士的遗骨迁移到县烈士陵园,村里的烈士不知何故却没有迁移。

  村里自费修葺无名烈士墓

  2013年7月,太平堡村村民崔军、钱志武发起组建了太平堡文化研究会。成立后,这家民间组织将村里两座数百年历史的古庙进行了修复。

  “古代的建筑得到了修复,但是村里的烈士墓还荒着,没人打理,也没人祭拜;这些烈士可都是牺牲在我们这块土地上!修葺后的烈士墓也可以作为学生的爱国教育基地,能够让他们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村两委会成员、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钱志武说,“当时烈士们的坟头都快成平地了,荒草丛生,已经很难辨认了。”

  钱志武回忆:自己小时候知道村里发生过这样一场战斗,也知道山上埋葬着牺牲的烈士;舅舅入伍的第一天就在这里遭遇了这场战斗,小时候曾经听他提起过这场战斗;为解放军运送弹药的村民大多都已过世。村里人对七十年前的这场战斗也渐渐陌生,很少有人向下一代讲述这里的英雄故事。

  “我们研究会和村两委商量,大家觉得有必要建立一块墓碑,将无名烈士的事迹写上去,给后代留下来,让这种精神能够得到传承。如果没有这些工作,无名烈士的事迹很快会被淡忘。”钱志武说。

  2014年村里出一部分资金,修建了墓碑;太平堡文化研究会找人免费修建了这样一座墓碑。2014年9月30日,国家烈士纪念日,太平堡村所在的卧佛寺乡党委、政府、派出所在摩天岭无名烈士墓祭奠。此后,每年清明节和国家烈士纪念日,村两委和文化研究会以及村小学的学生都会到山上进行祭扫。

  钱志武说:“修复的费用都是我们村里出,我们只是做点应该做的事情,把这块墓地维护好。”

关键词:张家口,涿鹿,无名烈士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