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迁安市马兰庄镇庄户沟村张付英 有爱才有家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建军 王晓娜 邢丁 2016-03-30 15:54: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3月30日讯(李建军 王晓娜 记者 邢丁)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在迁安市马兰庄镇庄户沟村有这样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73岁的张付英老人,上有92岁高龄的婆婆,下有几岁的儿孙。几十年来,她孝敬老人,关爱儿孙,怀着一颗孝敬的心、关爱的心,诠释着自己在家庭中的重要作用,用浓浓的爱建立了一个幸福温馨的家。

  50年前,花样年华的张付英怀揣着对人生的美好憧景,嫁入了庄户沟村。婚后,她勤劳顾家,孝敬公婆,是远近出了名的孝顺儿媳。由于公公常年患有胃病、身子骨虚弱,再加上几千年中国传统思想的影响,公婆常年在家,也不外出劳动。那时的张付英就经常忙的团团转,既要干地里的农活,还要侍候公婆,还要照顾家中的四个娃。但即便是这样,张付英也从没有过怨言,她不仅把二老侍候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而且把家里打点得井井有条,让几个孩子在最艰苦的岁月中也能填饱肚子。

  日子在风平浪静中一天一天地度过。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老公公撒手人间,含笑而去。已经70多岁的婆婆因伤心过度,不慎跌倒,导致半身不遂并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此外老人还患有高血压、哮喘和糖尿病。加之张付英的老伴身体不好,照顾老人的重任就落在了张付英一个人身上。因为婆婆长年卧病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身为儿媳的她每天4点多就起床侍奉婆婆起居,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才能休息。婆婆患有糖尿病,饮食需要特别注意,张付英老人总是先将婆婆的饭做好,照顾她吃完,才去做自己和孩子们的饭。面对喜怒无常,时而又哭又闹的婆婆,她总是陪着笑脸,像哄孩子一样哄婆婆开心。平时还常忙里偷闲用小车推着婆婆出去逛逛、晒晒太阳,让老人保持愉快的心情。街坊邻居看到她每天没日没夜地忙,劝她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可她总笑着说:“只要老人家好好的,我就没白忙乎。尽尽孝,都是应该的。”

  日子一晃又十年过去了,老人在张付英的照顾下,越发精神矍铄。然而2005年,她的老伴又突发脑出血住进了医院,经抢救保住了生命,但是却落下了严重的脑瘫后遗症,这一躺就是两年半。在那段最艰苦的日子里,为了不影响儿女的工作, 60多岁的张付英老人独自在承担。那时,炕头一个炕尾一个,常常是刚忙完了这边,那边又有事了。有时,老人连饭都顾不上吃,但不管怎样忙,怎样累,张付英对待婆婆和老伴始终没有二样。如今老婆婆已经93岁高龄,在张付英老人20多年的精心照顾下,尽享晚年时光。

  张付英的儿子常年在外工作,儿媳曹爱敏在村里是妇女主任。为使儿子儿媳能安心工作,孙子从一周岁开始就是张付英老人一直照看。病重的婆婆、年幼的孙子、家里的琐事这些重担都落在了张付英老人的身上,可是她却没有喊过累、从来没有过怨言,几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却无怨无悔。作为村妇女主任并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的儿媳曹爱敏,不止一次地感叹,“要是没有我婆婆,我的工作没法顺利开展。”

  张付英老人性格开朗乐观,心地善良,乐善好施,谁家有个心烦事都愿意和老人谈。谁家有难事,老人要么出些钱,要么出力,都过去帮忙。在村里只要提起张付英老人,没有一个不赞叹的,没有一个不敬重的。在老人的精神感染下,庄户沟村涌现出大量好儿媳,好婆婆。

  张付英老人说“孝敬老人,是咱们的传统。我对婆婆好,我儿媳妇对我也好,现在我们家四世同堂,挺好的!”朴实平凡的话语中,却透漏着老人平凡又伟大的精神。

关键词:孝顺,迁安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