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
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3-31 20:3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以来,席卷燕赵大地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激荡起灵魂深处的革命,借助新一轮思想解放的东风,河北全省上下达成共识——必须破除计划经济的思维,树立市场经济的意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活力。当前,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冲锋号已吹响,市场与政府“两只手”协调互补,各展其长,简政放权持续发力,各项改革举措相继落地生根,创业创新春潮涌动,河北号巨轮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破浪前行。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市场大潮中,谁划桨的速度快一些,划桨的频率高一些,谁就能赢得先机,谁就能走在前面。要想大有作为,就必须奋发作为、积极作为、努力而为。今天,我们正处于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加速发展,加速转型,实现跨越。这就要求我们在市场大潮中搏风击浪,勇立潮头,唯有“奋楫”,方能“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奋楫”是一种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勇气。一个地方的发展能不能实现跨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不能解放思想、抓住用好机遇。回望市场大潮中的河北作为,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项重要成就,无不与思想的解放息息相关。当前,河北正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诸多挑战,我们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奋楫争先,不为条条框框所限,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才能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才能增强市场经济意识、抢抓机遇、用好机遇,否则,再好的机遇也会失之交臂。

  “奋楫”是一种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当下,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简政放权持续发力,很多河北人都有一个感受,那就是河北发展的节奏越来越快了。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农业农村改革……简政放权动真格,职能转变出实招,市场活力持续释放,比如,去年举行的首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项目推介会上,河北省一口气拿出了32个PPP推介项目,投资总额达1330亿元。等等。可以说,发展节奏快了,说明百舸争流中,河北奋楫争先的力度在持续加大,奋发作为的“精气神儿”更足了。

  “奋楫”是一种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状态。“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北决胜“十三五”,就需要在百舸争流中奋楫,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一种可贵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品质,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要通过思想作风整顿,调整工作状态,坚决摈弃懒政、怠政、庸政等“为官不为”的消极状态,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从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抓起,从本部门本单位突出问题整起,以激情工作的“奋楫”状态,坚决打好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

  面对市场大潮,百舸争流,唯有奋楫;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刘凤敏)

关键词:市场经济,河北,十三五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