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地铁来啦!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列车正式亮相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嘉禾 2016-04-09 00:0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石家庄1号线、3号线地铁首列车来啦!现代感流线型车身、六辆编组铝合金车体、银灰色主体、分别为太阳橙色和冰蓝色的线路色带、宽敞舒适的内部车厢……在这个花香四溢的春天,它们承载着石家庄人的地铁梦迎面而来!

  4月7日,石市举行地铁首列车接车仪式,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接车仪式在地铁1号线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举行,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电客车正式“亮相”地铁1号线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这标志着石市地铁一期工程正式由建设阶段转为“建设逐步向运营移交”阶段,标志着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开始投入使用。满载瞩目与期待,“地铁时代”正迎面驶来!

  1、3号线路色分别为太阳橙、冰蓝色

  远远地,两列长长的灰色的地铁列车映入了眼帘两列列车大气磅礴,充满现代感和时尚气息,车体明显较宽。从外观上来看,六辆编组铝合金车体、银灰色车身主体、前面都有石家庄地铁的LOGO,但在屏蔽门位置竖直的腰线色带不同,一列是太阳橙色,一列是冰蓝色。

  地铁列车外观设计的初衷或理念是怎样的?“1、3号线分别采用太阳橙、冰蓝色作为线路色,秉承‘绿色、安全、人文’的设计理念,表达出崇尚环保的都市风格与优雅现代的视觉特色。”对此付朝立表示,石家庄地铁车辆外观设计充分体现了现代感,融合了石市人文因素与都市气息。随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石市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良机,对轨道交通车辆的设计生产有了更加卓越的要求。石市列车优选国际先进设计方案,外形简洁明快、时尚大方。

  不锈钢座椅有电加热功能

  进入地铁列车内部,记者发现里面每个车门正上方都有一块液晶显示屏,可以显示到站的站名,以及站点周围的道路和标志物等情况。座椅为不锈钢座椅。“它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在座椅下方设置了电加热设施,这样在寒冷的冬天,乘客乘坐地铁列车时,也不会感到凉。”现场一位负责人表示。

  同时,记者注意到,这两列车都是六编组,即六节车厢,每节车厢都设置了残疾人轮椅的区域。其从表面来看就是在这里多了一个扶手,但是可以从里面抽出固定扣,将轮椅进行固定,防止列车行驶过程中轮椅出现滑动。车厢内还设置有腰靠,很温情。“这两列车都为国内最先进的A型列车,300多个座位,有五人座、3人座、七人座等,是国家地铁标准车型中载客量最大的车型,其单节列车长22.8米,宽度为3.1米,6辆编组列车总长约140米,按照立席6人/平方米标准,单列载客量为1860人,满载客量可达到2520人。”付朝立表示,目前,国内地铁列车根据“体形”可分为A、B、C三个型号。石家庄轨道交通选用国家标准A型车,在同类城市中是第一家获得批准使用A型车的。此选择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和时代性,不仅充分考虑城市的高速发展,而且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提供便利条件。

  “这两列地铁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平均运行速度35公里/小时。根据1号线客流预测,本线远期高峰小时断面客流量4.05万人,选用这种列车和编组,远期可以提供5.58万人/小时运输能力,并保证一定的余量,可满足客流运输要求。”付朝立告诉记者。

  打造国内最先进的地铁列车

  节能环保方面:城市轨道交通本身就是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石市地铁车辆选用轻量化的铝合金车体,所有零部件的设计都将轻量化作为一项重点控制项点,最大化的减轻车辆自身的重量。

  车内照明方面:采用更加节能的LED照明,相比荧光灯照明大大节约了电能(据分析车内照明方面,LED可以节约电能达30%以上)。

  列车选用塞拉门系统。有如下优点:其一,车门在关闭状态时,门页外表面与车体侧墙成同一平面,使列车外观平滑,整体和谐美观,列车在高速运行时空气阻力小、噪音低。第二,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能较好地屏蔽室外噪声,阻挡隧道灰尘,同时可降低客室空调的能耗。

  新技术新结构的应用方面:车辆采用国内最大最先进的LCD动态地图,能够为乘客提供更多、更方便的乘坐信息。

  客室的送风风道方面:采用方便拆卸、清洁的新结构,既便于平时风道的清洁维护,同时也为乘客提供卫生、适宜的空调送风。

  人性化设计方面:石家庄地铁列车无论顶板、侧墙还是底架,整车结构均进行了降噪处理,采用蜂窝结构,使用隔音隔热材料,安装了减振隔音板和降噪阻尼毡,保证列车行驶过程中车内环境的安静与舒适。客室内配有残疾人轮椅的区域,并设置相应的扶手、固定扣等安全保护措施。

  安全保障方面:高强度、轻量化、大断面的鼓形铝合金车体,加上车体前端设有模块化吸能结构设计,不仅有效增加了载客面积,还能满足在一定速度条件下的车辆碰撞保护性能,确保旅客乘车安全。

  同时,列车配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能通过无线网络等方式将列车发生火灾的部位等信息传输给消防控制室。另外,列车在司机室前部中央配置了紧急疏散门,疏散门能够满足准确、快速开启逃生通道,便于在紧急情况下疏散乘客。

石家庄地铁首列车闪亮登场。长城网记者摄

  明年6月底实现载客试运营

  开工三年多以来,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与3号线首开段共30公里的“首开工程”已于2015年12月实现了“洞通”,即主体工程完工。1号线一期工程已于2016年3月20日实现了“短轨通”,预计4月底前实现“长轨通”,已全面进入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阶段。目前,地铁新建输变电工程正在紧张实施,计划7月底前完成“电通”,开始设备单机调试,年底整体项目全面进入联调联试阶段,确保2017年上半年完成项目验收和试运行,6月底实现载客试运营。

  除“首开工程”外,2016年石家庄地铁的建设重点还有“新开工程”。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已于3月份开工,2号线一期工程、1号线二期工程(正定新区段)、3号线二期工程(高新区段)今年也要陆续开工建设。2016年要千方百计实现30公里首开工程全面竣工、实现50公里新开工程全面开工,年底前形成主城区北连正定新区、东接藁城区共80公里地铁线网同时在建的局面。

  省会人民的“地铁梦”即将实现

  石家庄地铁首列车进驻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对于石家庄地铁整体建设运营有何重大意义?付朝立表示,首列车的抵达对加快推进1、3号线一期地铁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首列车进驻为接下来的调试试验创造了良好的开端,标志着石市订制的地铁车辆将陆续到达石家庄,标志着地铁的综合维修基地将全面投入使用,标志着省会人民的“地铁梦”即将得以实现。

  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亮相”地铁1号线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载满瞩目与期待,“地铁时代”正迎面驶来!

  (据河北日报、燕赵晚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首列列车

责任编辑:王嘉禾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