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魏县因地制宜建设节约集约型美丽乡村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张佩 聂建顺 郭海民 2016-04-12 21:22: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4月12日讯(助理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张佩 聂建顺 郭海民)12日,记者从魏县宣传部获悉,自去年以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上,魏县秉承“节约集约、绿色发展”的理念,强化项目资金监督管理,保持村庄原有生态风貌,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建设节约型美丽乡村。

  “魏县美丽乡村建设必须走节约集约的发展路子,不损害一草一木、不破坏一砖一瓦、不浪费一分一厘,在精打细算、保持原貌、乡愁重塑和突出特色上做足文章,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美丽乡村”,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说。

  精准预算,精细管理。为节约集约建设美丽乡村,魏县成立了由县美丽乡村办牵头,县规划、发改、财政、住建、国土、审计、纪检等职能部门参与的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监管小组,对各精品村道路硬化、民居改造、村庄绿化、广场建设等项目工程的投入进行前期介入、跟踪督导、事后监管,确保了每个项目资金都有着落,做到精打细算、精准监管,不浪费、不乱花一分钱。

  保持原貌,留住乡愁。魏县按照“不大拆大建,不毁林伐树,不占用耕地,不填坑挖土”的原则,将各村闲置老宅院收拾打理、房顶结瓦、墙体加固或平整硬化后,建成幸福院、村史馆、小广场等特色场所,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将村内古井、庙宇、祠堂及老式家具、农具、物件等进行修缮、合理布设,使群众缅怀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将村内树木花草进行修剪、补栽并围砌特色树池花池,增加绿量、净化空气、美化环境,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力争将全县精品村建设成亲近自然、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循环利用,彰显特色。该县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做到现有资源的循环利用,节省成本、打造特色。将“三清一拆”后的废旧土方、砂石、瓦砾、砖块等物料进行循环利用,垒砌花槽树池、墙体造型、便道铺设、广场硬化等。魏城镇东南温村等梨乡水城片区内精品村将剪掉或剔除的梨木加工成擀面杖、果板面板、碗勺筷叉等厨具,将无法进行加工的废弃梨枝等做成小护栏、篱笆墙和各式造型等,并建设不同种类的梨文化展销馆,充分彰显各村地域特色,提升文化品位。

  截止目前,该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上,通过各种途径节约建设资金近百万元,全面加快推进了节约集约型美丽乡村建设。

关键词:乡村,建设,魏县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