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石家庄将扶助创业4.05万人 建成众创空间55家以上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鹏 2016-04-13 07:5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记者从石市人社局获悉,石市今年将启动实施《石家庄市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18年)》,网络创业、灵活就业贷款可走“绿色通道”。

资料图。

  石家庄将扶助创业4.05万人

  预计三年时间,石市将扶助创业4.05万人(其中大学生0.6万人),带动就业12.15万人;创业培训8.1万人;建设各类创业孵化园、创业园区、创客空间等众创空间55家以上;新增创业担保贷款2.7亿元。

  2018年建成众创空间55家以上

  《方案》提出,石市将依托现有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和科技园区,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充分利用闲置厂房和场地、校舍、楼宇等,采取政府扶持、民间投资、社会资本入股等多种形式,建立各具特色的创业孵化基地,为各类入驻基地的创业者提供集中发展环境。根据创业者的需求,为入驻基地的创业者提供开业指导、市场开发、生产经营场地、税费减免、小额贷款、项目推介、员工招聘等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未来3年,将通过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加快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到2018年,全市将建成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创客空间等众创空间55家以上。

  多种方式向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

  2016年,每个县(市、区)要建设1家以上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创业孵化园,2018年分别达到2家以上。我市还将鼓励多渠道筹集、设立创业扶持资金,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群团组织、天使投资人等以多种方式向创业项目和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

  《方案》还提到,石市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的核心政策作用,重点解决大学生、去产能失业人员、精准扶贫对象个体自主创业项目初期资金困难问题,将网络创业、灵活就业劳动者纳入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范围,优化办理流程,开辟贷款“绿色通道”。

  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支持相关部门、社会团体举办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针对城乡劳动者的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创业公益活动。建立健全创业服务政府采购机制,加强绩效管理,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贴。

  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强系统教育培训,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农民,以及从事粮食、畜牧水产等主要农产品的生产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青年农场主。对参加创业培训、实训的,按规定给予创业培训、实训补贴。

  新闻多一点:

  河北启动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

  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河北省今年启动实施“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到2018年全省将扶助创业30万人(其中大学生3万人),带动就业90万人,创业培训60万人;建设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创客空间等众创空间400家以上;新增创业担保贷款20亿元;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引导基金规模达到1亿元。

  秦皇岛市启动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

  秦皇岛市《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18年)》提出,突出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主题,促进城乡劳动者创业规模比例继续提高,城镇新增就业质量数量协调发展,主要任务指标与经济发展合理匹配,全市就业局势持续稳中向好。实施创业培训25000人,扶持创业12500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200人),带动就业37300人;培育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创客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25家以上;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

  保定市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保定市全面启动实施“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将扶助4.2万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12.5万人。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市人社局将加大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一批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各类创业孵化园,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项目对接、工商注册、融资服务、人才对接、创业培训等“一站式”服务,提升初创企业孵化成功率,并按规定给予相应的房租、物业和水电费补贴、宽带网络和公共软件补贴。

  邢台市启动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

  邢台近日启动“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将扶助创业3万人,带动就业9万人,创业培训6万人。通过搭建更多的创业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项目对接、工商注册、融资服务、人才对接、创业培训等“一站式”服务,目前我市已拥有13家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未来3年,将通过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加快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到2018年,全市将建成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创客空间等众创空间40家以上。

  (据燕赵晚报、长城网、河北新闻网、保定市政府网、邢台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创业,就业,石家庄

责任编辑:赵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