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探访武夷山 体验山水茶韵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4-16 18:46: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茶叶种植现场。贾聪洁 摄

长城网4月15日讯(记者 贾聪洁)山不在高,有“茶”则名。今日,第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福建行55家媒体记者来到武夷山仙茗生态茶园,采茶、品茶,亲身感受武夷山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茶文化底蕴。

国茶文化兴盛在唐朝,事实上在魏晋就已成为风尚,无人不茶。武夷山脉、山峦起伏、云雾缭绕、依山傍水的生态茶田,不仅成群结队的游人难以抵达,甚至害虫也将被那山环水绕的天然屏蔽所过滤、所隔绝。朱熹行游此地,结庐煮茶,唇齿余香。 

“我们的茶山全部采用生态种植,山上散养大量的鸡鹅来平衡生态链,所用的肥料都是有机肥,为了保证品质,连猪粪都不能用。”听着厂长黄寿生的介绍,记者们登上生态菜园,亲历采茶过程。

“看准了,嫩叶长到1.5厘米的时候采下来最好。”采茶师傅陈琦采下一个嫩芽,嫩芽紧靠着一瓣叶子。她对旁边的一位新手介绍,刚开一瓣芽比叶长,这样的新茶才最鲜,要是等叶子再大些采,就会降品级。

“泡一壶好茶,就似在雕塑一件艺术品,那些高 深莫测的手法常令人两眼‘生花’,泡出的茶亦让人‘销魂’”。茶艺师小王为记者介绍,曾有人说过,泡茶如做数学题,可套公式,也需灵活应用。泡茶时细微的 变化,茶汤的表现就可能出现天壤之别。要冲泡好一杯茶,首先要掌握好水温、投茶量、浸泡时间,其中任意一项的改变则会对结果产生较大影响。

关键词:福建,网络媒体,武夷山

责任编辑:杨晓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