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含苞欲放 拥抱世界 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静待开园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嘉禾 2016-04-20 22:47: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花开中国梦,相聚凤凰城”。4月29日,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向世界绽放芳容。试运营期间,游人摩肩接踵,游客如醉如痴,流连忘返。走进园区,满园春色扑面而来,青山绿水,鸟语花香......

  随着世园会的日益临近,2016唐山世园会各项工作已经就绪。截至目前,世园会会址建设已全部完成,布展工作快速推进,运营管理各项工作也已准备就绪。商业运营、参观服务、园区管理、展馆管理等4大类、50项任务全部完成,所有设施、设备和3187名专业服务人员全部到位,世园会已具备运营条件。唐山世园会正在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花开凤凰城。资料图

  预演彩排——万事俱备待客来

  4月18日,世园会进行了全封闭布展以来的首次预演彩排。本次预演彩排以开幕式现场的群众文艺演出为主要内容。在半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年轻演员激情演绎凤凰涅槃重生、再创辉煌,俏夕阳舞蹈队展现独具地方特色的皮影舞,头戴安全帽的舞者用铿锵有力的舞步真实再现了工人劳动的场景,每一个元素都向游客诉说着唐山辉煌的历史和朝气蓬勃的美好未来。本次活动虽然是预演彩排,但所有演员都用自己饱满的肢体语言诠释唐山精神和世园会的美轮美奂。

  截至目前,在十余日的全封闭布展后,园区里的花草园艺已竞相开放、争奇斗艳。世园会各个场馆和区域也已布展完毕,万事俱备,只等4月29日正式启幕,喜迎各地宾客。

  布局独特——用美丽惊艳世界

世园会美丽景观。长城网记者摄

  唐山世园会会址总面积22.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5.4平方公里,总体空间布局围绕“一轴八园”的架构形式,以“凤凰展翅”为主骨架,融合自然水体水岸景观,设计独特。“一轴”为核心区主景观轴,由北向南依次为综合展示中心、丹凤朝阳广场、水上剧场、驳船码头、花卉长廊、彩虹桥、立体花街、空中飞桥、低碳花园、龙山、植物风情馆等11处主要景观节点;“八园”为国内园、国际园、设计师园三大主展园及生态科教园、低碳生活园、少年世博园、工业创意园和植物专类园等。

  世园会还设置了17.2平方公里的体验区。该区在尽量保持原有地形地貌的基础上,规划了“两横三纵”的交通骨架,形成了湿地体验、农业观光、森林游憩和绿地运动等功能区域,让市民和游客充分体验“人在绿色里,情在自然中”的美妙感觉,享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舒适与满足。

  风情洋溢——精彩活动迎八方游客

  唐山世园会中的国内园和国际园,集中展示了东西方园林的迥异风情和独特韵味,带给游客一步一景、“人在画中游”的妙趣。其中,国内园以“山水之间”为主题,充分依托现有的山水脉络,让城市融入自然,让市民记住乡愁。规划上以“一池湖水”和“梦之路”展开,按照我国园林园艺派系及地域差异,划分为河北园、皇家园、江南园、西部园、岭南园、现代园6个主题园,以及台湾园、盆景园两个专题园,共31个城市园。国际园面积为历届最大,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分为美国、意大利、匈牙利、英国、法国、瑞典、德国、荷兰、韩国、日本等10个展园,以各国特色花卉、植物为主体,营造多彩浪漫的现代园艺景观。

  唐山世园会会期定于2016年4月29日至10月16日,共171天。相比往届内容更丰富、活动更紧凑、规模更大,其间将举办中国牡丹芍药、国际精品月季、国际花镜景观、国际插花花艺、国际精品兰花、国际菊花等6项国际性花卉展赛。目前已向美国、英国、比利时等国发出邀请,已确认国内外参展单位245家。

  世园会期间,参观者还将欣赏到八大文化版块的170余场文化盛宴,并有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第二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等大型活动相伴,让游客月月都有新看点,每次都有新体验。

  设施到位——保世园会平稳运行

工作人员风采。长城网记者摄

  据了解,唐山世园会将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观人数预计达到1000万人次。为保障世园会的平稳运行,执委会已经先后组织了3次试运营,对指挥调度、服务保障、硬件设施、交通安保、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8大类、360项内容进行了全面测试,现已全部达到正式运营水平。

  目前,3187名专职服务人员已经到位,志愿者工作站的组建和网络平台的搭建已经完成。来自高校的52支志愿者队伍、共计3543名志愿者已全面进入实战演练状态,各类设施设备已完成检修调试,票务销售、卫生保洁、政务接待、场馆服务、商业运营等各项工作均已达到每日20万人的最高接待标准。

  绿色奇迹——采沉区上办世园

唐山世园会园区。来源:新华网。

  会址:采沉区上建起的大公园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昆明、沈阳、西安、青岛后,在中国内地举办的第五次世园会,是首次利用采煤沉降地、不占用一分耕地举办的世界园艺盛会。

  唐山世园会核心会址位于国家级湿地公园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这里曾是开滦百年采煤形成的沉降区,过去垃圾成山、污水横流、杂草丛生。唐山市委、市政府为了改善城市环境,对这片采沉区因地制宜地治理,昔日荒凉的塌陷地成为树木成荫、湖水清澈的“南湖公园”。这个改造项目2002年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4年荣获“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

  2006年底,唐山市委、市政府开始对南湖周边区域开展更大范围的改造治理。经过14个月的紧张施工,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绿地面积16平方公里的“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落成。扩建后的“大南湖”有120多个景点,它像一个巨大的城市“绿肺”,改善着唐山的区域气候和生态环境。据监测,唐山市区最高和最低气温比常年分别降低和升高了3至4摄氏度。

  规划:一轴八园彰显凤凰元素

  唐山世园会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总体空间布局为“一轴、八园”,彰显凤凰元素、唐山特色。“一轴”即主轴景观区,依次布局有丹凤朝阳广场、水上剧场、驳船码头、花卉长廊、彩虹桥、立体花街、低碳花园等主要景观节点,重点景观融入凤凰元素,充分彰显唐山特色。围绕主轴,园内建有国内园、国际园、设计师园三大主展园及生态科教园、少年世博园、低碳生活园、工业创意园和植物专类园八大主题展区。其中,国内园按中国园林园艺派系及区域,划分为河北园、江南园、西部园、岭南园、皇家园、现代园六大主题展园、29个城市展园,以及台湾专项园和盆景专项园两个专项园。植物园设置了玉兰园、牡丹园、丁香园等22个园区,种有最古老的孑遗植物银杏、植物王国“活化石”水杉、我国特有的单种属青檀等珍贵树木以及各种奇花异草。

唐山世园会。长城网记者摄

  进展:一切准备就绪仍在精雕细琢

  气象服务中心为世园会“量身定制”了世园会气象服务官网、“世园气象”手机客户端、“唐山天气”微信公众号等18款公共气象服务产品,还有花卉气候生长适宜性评价、花事检索等花卉气象专业信息,为游客赏花、园区管理花卉提供服务建议。

  对于自驾游客的停车问题,园区周边设置了6个小型车停车场和1个大客车停车场,提供1.2万个车位;外围为换乘公共交通工具的游客设置了4个P+R停车场,提供车位1.1万个。

  世园会会址共设有6个大门,游客从任何一个门口进入,面前都是一条精彩的游览线路。“根据游客不同游览时间的限制,我们科学设计了2小时至6小时五条游览路线,让游客借助观光车等交通工具,游览尽可能多的展园、展馆。”世园会执委办副主任薛绍江说。

  2016唐山世园会开幕在即,目前各项工作准备就绪,所有设施、设备和3187名专业服务人员到位,已具备运营条件。在余下的十天时间,各团队仍在对软硬件“精雕细琢”,摩拳擦掌办好采沉区上这场“精彩难忘、永不落幕”的世园会。

  未来:世园会将变城市花园

  2014年10月26日,青岛世园会正式闭园后,经过全面修整,对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对花草树木进行养护,对场馆和片区进行丰富提升后,将世园会园区打造成了一处以园林艺术为主题的城市大花园。2015年春季,青岛世园会园区重新开门纳客。“未来,唐山世园会闭幕后,所在位置也将经过改造、提升后,作为城市花园保留下来。”唐山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世园会是一个绿色盛会,唐山也依靠这个盛会,将城市装扮得更绿、更美。“世园会不仅能给游客留下美好的印象,也将给唐山留下充分展现绿色、生态、低碳的发展理念,这对唐山旅游而言是一笔大财富。”该负责人说,只有城市更美,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

  唐山世园会:让世界静听花开的声音

  本届世园会是唐山市首次承办的世界性盛会。唐山世园会的核心区占地5.4平方公里,体验区17.2平方公里。总体布局为“一轴八园”。

  唐山世园会园区景致别具特色。其中10个国际展园分别邀请了美国、德国、法国、英国、瑞典、荷兰、意大利、匈牙利、韩国和日本等10个花卉和园林园艺强国参展,其建筑风格、园林艺术和人文展示分别代表这些国家的特色和当地风情。31个国内参展城市都是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园林园艺城市,充分展示了我国各大园林园艺流派的风格和特点,堪称经典之作。

  唐山世园会不但是一次园艺盛会,更是一场文化旅游盛会。国内园里,西部园气势恢宏,江南园典雅端庄,北京园京味十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世园会核心区东北部的唐山园。园内有5个厂房似的钢木构架,寓意开启了唐山作为近代工业先锋城市之门,由玻璃、钢铁、铁轨和水泥块等工业制品做成的7条线性的“山”与“路”,代表着唐山在近代中国工业和经济发展中的“七个第一”。国际展园内一座座充满异国情调、风格迥异的建筑物格外引人注目,令人眼界大开。

  精彩难忘,永不落幕,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静待开园,让世界一同聆听花开的声音。

  (据人民网、光明日报、河北日报、河北青年报等综合)

关键词:唐山,世园会,静待开园

责任编辑:王嘉禾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