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世界读书日将至 河北省图书馆系列活动让书香流转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嘉禾 2016-04-21 23:2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你有多久没有亲近书香了?在午后温暖的阳光下,沏一杯清茶,看一本好书,这样的时光,是否早已成为遥远的过去式?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这个读书日到来之际,河北省图书馆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来一次快乐恣意的心灵远游吧!

  世界图书日。资料图

  河北省图书馆将举办系列宣传活动

  4月23日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河北省图书馆举办的“阅读塑造人生书香润泽生活”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将于该日正式启动。4月23日至6月底,河北省图书馆将举行特惠读者、“阅读感言征集展示”、“图书馆之夜”、2016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论坛等活动。

  活动期间,河北省图书馆将以“我与中华古籍”创客大赛活动为契机,在全省举办“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成果宣传推广活动,举办创客大赛作品展览、传统文化高层论坛、专题讲座、非遗技艺展演等系列活动。

  除此之外,该图书馆还将围绕阅读、科普、非遗、古籍保护等主题策划开展讲座、展览、书展、培训、影视回放等公益性专题活动。同时,新颖丰富的少儿服务成为此次活动中一抹亮丽的风景线,绘本故事会、讲座、英语活动、手工制作、视频展播、“最强大脑风暴”和“儿童心理教育”讲座、“庆六一联欢会”等,还将邀请部分幼儿园、小学组织孩子们到馆参观或上阅读课,让孩子们爱读书、会读书。

  系列活动助推全民阅读

  读书日当天可借满10本书

  “无论您的借书证可以借4本书还是5本书,世界读书日当天,都可以借满10本书!”20日下午,在河北省图书馆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图馆长李勇首先介绍了第一项特惠读者活动。

  如果您在省图书馆借阅的图书已经超过限期,别忘了在4月23日这天去还,这样就可以免除延期使用费了。这是省图为读者推出的第二项实惠活动——“让图书回家”逾期还书免责活动。

  河北省图书馆。资料图

  5月份省图将发布APP

  除特惠活动外,23日,省图还将和省文明办共同举办善行河北经典诵读——“爱诵”志愿者诵读艺术团成立仪式暨“阅读点亮梦想”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启动全省2016年度“穿越千年时光,感受诗经之美”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举办“阅读感言征集展示”活动。

  5月份,图书馆将通过馆区、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途径发布"河北省图书馆”APP,推出移动服务,并在馆区开设“数字阅读”体验区推广数字阅读。

  另外,在第28个“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还将举办“公私藏书展”、“2016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论坛、“我爱阅读”主题摄影作品展等系列活动。5月29日晚,将举办大型宣传推广活动“图书馆之夜”,邀请文化艺术名家友情出演,对征集到的优秀摄影作品和读者感言的作者进行表彰。

  “你选书我买单! ”哪些读者可享福利

  据悉,凡持省图书馆有效读者证、无借阅逾期记录、所借图书数量未满额的读者,在4月21日-22日,本人凭身份证和读者证到省图书馆总服务台预约。核验通过的前100名读者后可凭预约单、身份证和读者证参加23日的选书借阅体验活动,到图书大厦选借卖场新书2册。

  此次活动每位读者所选借图书总定价不超过120元。体验活动期间,书店内的每种新书最多提供可选借复本5册。读者挑选所需图书后,在图书大厦一楼读者俱乐部办理借阅手续(借阅小票经读者本人签字确认后请妥善保管)。选借图书借期为30天,阅读完的图书归还到石家庄市图书大厦一楼读者俱乐部(凭借阅小票归还)。图书逾期未还按每册0.1元/天收取文献延期使用费,如有污损按原价购买。课本、教辅、大中专教材及各类考试用书不在借阅范围。

  另外,无论读者证可借4本还是8本图书,23日当天读者都可以借满10本;逾期未还书的市民在23日当天还回书刊均免除延期使用费。

  【热评】

  阅读,不必纠结于“方式”

  阅读对个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不在于阅读方式,而在于阅读内容。有的人喜欢在纸质书刊的墨香中求索,有的人喜欢在数字化的海洋中畅游,但只要“阅”的东西健康、“读”的内容有益,都会为个人的生活和成长助力。因此,我们实在无需过分担忧数字化阅读会取代纸质阅读,更不必纠结于何种方式的阅读才是真正的阅读;我们应该做的,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内容的甄别上,而不是放在工具和方式的选择上。

  别让读书日变成一场狂欢

  从近年的活动效果来看,如今一些读书日活动更像是商业性的狂欢,商家营销的成分占了多数。比如,各大电商的折扣大战、书店的通宵阅读计划、名人推书、各种书单的推荐、现场朗读秀等活动让人目不暇接,有人感言,每到世界读书日,就像“赶场子”,耗费在路上的时间反而超过了真正读书的时间。

  读书不是靠几分钟的热度就能完成的,而应该是一种长期坚持的行为。其实,参与读书活动无可厚非,也便于结交更多爱好读书的朋友,但出现读书娱乐化、狂欢化的倾向,就值得警惕了。真正的读书人不会太在意读书的形式,只要遇到一本好书,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空就会品读,在他们看来,天天都是“读书日”,而世界读书日只是读书的契机,至于到了这天是否读书则是其次了。然而,不少人却把世界读书日看得太重,恨不得把所有的读书活动都往这天放,结果就会出现读者疲劳、商家“应付”的情形。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阅读是我们民族前进的动力,是走向文明大国的推力,在世界读书日临近之际,希望我们多一点冷静,少一点喧嚣,多一分面对知识的赤子之心,少一些急功近利的焦躁。

  【相关新闻】

  市图过去一年借阅排行网络通俗小说最受青睐

  石家庄市图书馆公布了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4月1日借阅排行榜,网络及通俗小说最受读者青睐。

  市图副馆长杜群介绍说,借阅排行榜是以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历史记录为依据统计而成的,其中图书借阅排行榜又分为文学类图书借阅排行榜、综合类图书借阅排行榜和少儿类图书借阅排行榜。

  榜单显示,文学类作品中关于收藏、谍战等题材的网络小说和通俗小说借阅量较大,如《首席医官》、《对手》、《胜算》等作品。

  综合类图书借阅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借阅类别有了很大不同,去年养生保健类图书占了前十的一半,今年却无一本入围,侧面反应了保健类图书的降温,而语言、历史、政治类图书更受读者欢青睐。

  少儿图书的借阅也有了变化,去年杨红樱、沈石溪二人几乎包揽了借阅的前十,今年二人占据四席,美国作家巴伯拉作的《猫和老鼠之超级昆虫》最受孩子们欢迎,列在借阅榜首位,此外,伍美珍、高洪波等知名作家作品仍然很受孩子们喜欢。

  (据人民网、河北青年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世界读书日,河北省图书馆,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王嘉禾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