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把财富带给山区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4-26 06: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5日讯(记者 张天虎)30年,他扎根太行山区,把自己变成农民,把农民变为致富专家。30年,他攻坚克难,用科技的力量让穷沟变富,让荒山变绿。

  他把家搬到了大山里。为拿下扶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他以山一样的坚韧,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心只为富百姓,被乡亲们誉为“太行山上新愚公”

  然而,正是这样一位百姓的贴心人,却在半个月前,“抛下”太行山百姓,撒手而去,当日的追悼会现场,沿途道路挤满了哽咽送行的人群。

李保国在地里给农民兄弟授课。田瑞夫 摄

  比农民还像农民,30多年扎根太行山

  李保国,1958年生人,武邑县人,1981年毕业于河北林业专科学校,一直从事山区林业技术开发研究与技术推广工作。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李保国1981年大学毕业后,留校当老师,3个月后就来到了保定农村的教学科研点,从事沙地桑园建设研究,一干就是4年。他惊喜地发现书本上的知识在基地建设中变得生动而鲜活起来。

  年轻时的李保国一有机会就“往山里扎”,上世纪八十年代,河北林学院、河北农大等一批农林院校的教师和科研人员开始走出校门,走向山区,建立产学研三结合基地。从此,李保国的命运开始与山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李教授的笑容很真诚,语言既简练又风趣。不难想象,在30年与山区农民打交道的过程中,他已经完全融入村民们的生活。

  30多年前的邢台县前南峪村,种树不见树,8300亩山场光秃秃,水灾、旱灾不断,人均年收入只有几十元。当时李保国随于宗周教授课题组进驻前南峪,带领群众栽苹果、种板栗。经过多年治理,前南峪林木覆盖率达90.7%,荣获“全球生态环境建设500佳”提名奖,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0600元。

  临城县凤凰岭是洪水冲积形成的乱石滩丘陵,开发难度大。李保国用10年时间,探索出了优质薄皮核桃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如今,已带动邢台市荒岗丘陵区种植薄皮核桃60万亩,年产值超过20亿元。

  30多年间,李保国主持完成的“太行山石质山地爆破整地造林技术”获国家“七五”重大攻关成果荣誉奖,10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累计培训太行山、燕山贫困区农民数十万人(次),示范推广标准化林业技术累计达到1000多万亩。李保国也因此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全国绿化奖章、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李保国,太行新愚公,财富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