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节振国珍贵照片捐献开滦博物馆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文进 张光明 2016-04-26 21: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家义烈士的女儿王惠荣女士捐赠节振国珍贵照片。 赵平安 摄
现场讲解节振国烈士刀劈鬼子兵英雄事迹。赵平安 摄
捐赠现场照片。 赵平安 摄
  长城网唐山4月26日讯(杨文进 记者 张光明)4月26日,王惠荣女士把1997年用29张猴票换得的一张保存完好、极为珍贵的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烈士照片,捐献给唐山市开滦博物馆。经专家确认,该照片正是节振国“职工登记表”上所缺失的照片,属珍稀级重要文物。

  1997年,曾与节振国烈士并肩战斗的王家义烈士的女儿王惠荣,在唐山市收藏市场上用29张猴票的代价换得这张照片。王家义曾与节振国一起参加开滦五矿大罢工,后来任丰玉宁(丰南玉田宁河一带)联合县县委书记,1945年抗日战争中牺牲于丰南。

  据了解,照片为老开滦证件照,除了有清晰的节振国个人头像外,还印有工作单位、职务和工号等信息,并附有加盖的开滦钢印,照片上的文字内容、笔体和钢印与之前发现的节振国“职工登记表”完全吻合。经专家和权威部门鉴定,该照片正是节振国“职工登记表”上所缺失的照片,拍摄于1935年,即节振国烈士25岁时,属珍稀级重要文物。

  开滦博物馆特邀研究员杨磊向记者介绍,这张照片的发现,是节振国烈士史料研究的重大发现,对于节振国烈士史料研究和丰富开滦博物馆馆藏都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将对此申报国家一级文物。

  2014年8月29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公布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节振国名列其中。

关键词:节振国,邮票,文物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