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秦皇岛小学生自制“瓦当”传承传统艺术

来源: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6-04-27 10:23: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们正在专心创作。
孩子们制作完成的瓦当作品。

  长城网秦皇岛4月27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树军) “瓦当”是古代中国建筑中覆盖建筑檐头筒瓦前端的遮挡,其图案设计优美,字体如行云流水,极富变化,属于中国特有的文化艺术遗产。这一古代中国匠师们施展艺术才华的小空间,如今在秦皇岛海港区的暴庄小学成了孩子们课堂活动的“主角”。

  走进暴庄小学的瓦当作坊,房间面积不大,设备也很简陋,但孩子们手中的瓦当半成品以及他们专注的表情却格外引人注目。孩子们按照自主选择的图案,用刻刀在事先制好的泥坯上进行瓦当制作,还真有点艺术创作的范儿。用黏土制作瓦当模型,从收集的旧瓦当上拓印图案,将图案绘在制好的泥坯上,用刻刀将图案刻在泥坯上,上印泥修改,最后做旧成型,这些繁琐的工序全部由学生动手完成。“以前只是听大人们说起过瓦当,但是并不了解。现在通过学习,不仅了解了瓦当的历史,而且学会了制作。每完成一件作品,我都会兴奋不已。”一名学生感慨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海港区暴庄小学结合农村学校实际,积极开发机器人、书法、拓印、装裱等精品校本课程,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本学期学校在篆刻、拓印等课程的基础上又开发了新的校本课程——瓦当制作。学校校长介绍说:“学校开发瓦当制作这门课程,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通过传承传统技艺对学生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经过几个月的练习,孩子们对拓印图案、制泥坯、绘图、雕刻、上印泥和做旧成型的全套工序,已经基本掌握,小小的图形空间为孩子们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艺术天地。

关键词:瓦当制作,传统文化,校本课程,小学生

责任编辑:李兴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