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网媒看河北]易县三年巨变:百闻不如“易”见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岩 2016-04-29 11:24: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扶贫送春风,攻坚结硕果。太行山深处,上百亩的苹果树长势喜人,放眼望去,一幅美丽的山乡美景悄然入目。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在基地长年打工等方式,易县家庭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不足2700元,已经提高到6000元。

  易县位于河北省中西部,太行山脉北端东麓,总面积2534平方公里,总人口57万,辖28个乡镇(处)、469个行政村,是国家燕山-太行山特困连片地区,河北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

台底村上百亩的苹果树长势喜人。寇家祥 摄

  田岗村:股份合作扶贫“誓把野山变金山”

  [3年前]:易水湖西岸,几个自然村落依稀分布,田岗村地处深山区,交通闭塞,基础条件差,全村总人口951人,贫困人口707人,占比近四分之三,这意味着每四人中,就有三人是贫困人口,脱贫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现在]:沿着平坦宽阔的水泥路,团走访来到田岗村。田岗村四面环山、三面绕水,生态环境良好,距离易县县城50公里。田岗村村头是一片绿油油的核桃林,不少村民正在修建水泥路,几只野鸽子从他们的头上飞过。

  [脱贫经验]:田岗村支部书记于长志向介绍了该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情况:“我们田岗村全村326户,951人,贫困户120户,319人。我们首先通过民主评议确定贫困户,做好了为谁来扶贫的问题。而后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村里进行了道路硬化,修了大渠、文化广场。解决了出行问题、安全饮水问题,还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都得到了明显的改观,给下一步产业发展打下基础。”

  田岗村目前有三项扶贫产业:肉鹅养殖、核桃基地、花卉园区。百姓们通过扶贫产业可以得到三金,即“土地流转拿租金、园区打工挣薪金、合作社分红拿股金。”三金一起加快脱贫步伐,使百姓收益得到明显的改观,为精准扶贫注入持续的活力。

  田岗村种植核桃的历史久远,沿着平坦的水泥路往前走,能够看到一棵拥有百年历史的核桃树,村民们都称它为“核桃王”,它在百姓心中的分量可见一斑。目前来看,田岗村的核桃基地主要种植薄皮的辽西核桃。

  田岗村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不等不靠,积极争跑。从村容环境治理入手,继而发展三大产业,在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建设完备的基础上,力图精准扶贫,切实提高百姓收益。

  [村支部书记有话说]:村支部书记于长志说:“我们的村民中有在北京做君子兰生意的,他们有超过15年的经验,回来带头搞基地,成立花卉合作社。当然了,我们有市场、有经验、有销路,最主要的是国家扶贫资金到位。”

田岗村千亩核桃基地建设规划示意图。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台底村:“三优”苹果种植助脱贫

  [3年前]:牛岗乡台底村位于易县西部深山区,距县城110华里,全村共有205户,690口人,其中贫困户88户199人,这里农业基础设施落后,水利设施缺乏,没有可开发利用的矿产资源,百姓以种植玉米为主,生活十分贫困,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两千元。

  [现在]:眼下正值果树开花授粉时节,保定易县牛岗乡台底村村民陈保柱正在忙着给果树浇水,今年秋收,他手中拾掇的果树或将收获第一批果实,经济效益将初步显现。

  [脱贫经验]:为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群众增收步伐,该村结合实际,从2014年开始大力发展“三优”苹果种植,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行模式,注册成立了易县苹硕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台底村采取入股苹果扶贫产业的方式将村民组织起来,分别为:土地入股、劳务入股和资金入股。谈到这三种入股模式,刘玉民向详细介绍称:“土地入股,将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成为百姓日后分红的依据。资金入股是让百姓自己投资,初期百姓不入股,通过两年的发展,现在百姓的入股资金达到近40万,由不理解反对到现在支持。劳务入股是由百姓自己经营、管理土地,基本上是70元一个工,村民可以选择将合作社发出的劳务费入股。”

  [村民有话说]:正在苹果园中劳作的村民赵秀平(女)告诉:“我们原来都种苞米,收益不咋的,后来我弟弟告诉我这个项目好,我们大部分都选择了劳务入股,等着到时候分红,大伙这两年对合作社特别满意。”

  提到入股方式,71岁的老村民陈殿英(男)如数家珍:“我入股了四亩地,算是土地入股,而且我还参加了5千块钱劳务入股。这个产业不赖,比种玉米好多了,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人民选择了这么好的脱贫致富项目,政策好、苹果品种好、未来前景好,我们干活也特别有劲,感觉生活特有奔头。”

牛岗乡党委书记刘玉民向记者介绍农村合作社建设情况。长城网 赵晓慧 摄

  梁格庄现代农业园区:企业入驻强劲支撑精准扶贫

  [现在]:梁各庄现代农业园区项目自12年7月份开始启动,园区规划面积一万五千亩,主要以栽植苹果、樱桃为主要产品。由河北农业大学的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支撑,园区工作人员按照专家指令进行标准化生产,水利灌溉全部实行滴灌,比传统办法节能60%-70%,培育完全按照无公害有机标准进行,让消费者吃的放心。

  [脱贫经验]:梁各庄现代农业园区在扶贫方面取得很大效果,园区负责人汪宏伟告诉:“我们园区内的4个村有3个是贫困村,我们进驻之前,他们的年均收入不足3千元,现在人均达到了6千元。渠道主要是流转土地和劳动务工,果园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劳力,我们为务工人员支付80元的日薪,并雇佣了近50名有一定学历的产业工人,给他们上四险。”

  类似这样充分考虑村民文化结构,分层次高效率雇佣农村剩余劳动力、并为贫困村民创收的理念,贯穿在梁各庄现代农业园区整体的精准扶贫工作之中,有力保障扶贫工作的“精准度”。

  园区计划在主导产业完成后,开始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综合农业发展,打造农业公园。采取“园区+企业+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在帮助村民脱贫的同时,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带动当地发展。

  [园区负责人有话说]:如同园区负责人汪宏伟所言:“我们的项目不是扶贫而是断贫,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过硬,这个地区不会再返贫。”

  太行深处,生活在这里的山区百姓,村村有产业,户户有能手,人人有股份,扶贫开发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人们正在朝着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做最后冲刺。

  (据长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光明网等综合)

关键词:易县,扶贫,家庭人均收入

责任编辑:张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