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幸福的距离只需50分钟 京张高铁八大设计亮点揭秘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嘉禾 2016-05-04 23:3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日前,借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作为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的京张高铁开工建设。全线预计2019年年底通车,届时,从张家口到北京最快车次的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3小时12分缩短至1小时。

  京张高铁不仅是2022年冬奥会的配套工程,更是张家口人能坐火车快速往返京张两地的一个梦想,张家口——北京,幸福的距离只需50分钟。

  高速列车。长城网记者摄

  坐着京张高铁去看冬奥会,沿途可以随意上网查询赛场信息、晒朋友圈。京张高铁沿线车站及动车组内都将提供无线上网服务。不过,路过八达岭长城站时您可要放下手机仔细看看。这座设在新八达岭隧道内的地下车站,进出站提升高度竟达62米。独占埋得最深、挖得最复杂等4个“全国之最”和4个“首次”。目前,京张高铁已全面开工建设,这条线路的设计“八大亮点”首次全面披露。

  京张高铁开工建设

  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举世闻名,也是由中国人自行主持、自行勘察、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和自行管理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高铁设想始于约10年之前,项目最初曾计划于2009年8月11日,也就是老京张铁路建成百年之际开工,但由于投资紧张等原因,建设停滞。北京联合张家口举办冬奥会让京张高铁项目重启,目前,北京段、官厅水库段、清华园段已经动工。

  作为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的京张高铁建设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全线预计2019年年底通车,将把目前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车次运行时间的3小时12分缩短至1小时。

  据了解,京张高速铁路自北京北站至张家口南站,正线全长173.964公里,其中北京境内70.503公里、河北境内103.461公里,同步建设延庆支线9公里。崇礼铁路与京张高速铁路下花园北站接轨,向北经张家口市下花园、宣化、赤城至崇礼太子城奥运村,线路全长53公里,预留进一步向锡林浩特延伸的条件。京张高速铁路设北京北、清河、八达岭长城、张家口南等10个车站,延庆支线设延庆站;崇礼铁路设太子城站,其中北京北、清河和张家口南为始发站。京张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涵盖了120公里/小时―350公里/小时的全系列标准,如果说詹天佑先生主持设计、修建的老京张铁路是近代铁路发展的里程碑,那么京张高铁则堪称当代铁路的教科书。

  京张高铁走向

  京张高速铁路自北京北站至张家口南站,正线全长173.964公里,其中北京境内70.503公里、河北境内103.461公里。同步建设延庆支线9公里。崇礼铁路与京张高速铁路下花园北站接轨,向北经张家口市下花园、宣化、赤城至崇礼太子城奥运村,线路全长53公里,预留进一步向锡林浩特延伸的条件。京张高速铁路设北京北、清河、八达岭长城、张家口南等10个车站,延庆支线设延庆站,崇礼铁路设太子城站,其中北京北、清河和张家口南为始发站,张家口境内五座车站为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南。京张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涵盖了120公里/小时-350公里/小时的全系列标准。

  张家口大境门。长城网记者摄

  京张高铁建成的重要意义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京张高速铁路是国家规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八纵八横”通道之一京兰通道的东段,它的建设对于加快构建西北、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对增进西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人员的交流往来,促进西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成功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京张高速铁路是国际上首次采用350公里时速的有砟轨道标准高速铁路,它的建设对于完善我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促进我国高铁更好地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京张高铁八大设计亮点

  【亮点一】

  首用350公里时速有砟轨道

  京张高铁首次采用350公里/小时有砟轨道标准(目前国外有砟轨道仅法国达到了320公里/小时),设计采用道砟胶防止道床表面道砟飞溅,研发了低强度道砟胶,固化道床表面、增加道床阻力的同时,满足方便运营养护捣固维修的要求。

  【亮点二】

  国内最大跨度最大吨位高速铁路墩顶转体连续梁

  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通桥2321”系列梁图,在跨越京藏高速公路和大秦铁路时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创新型工法―――“连续梁墩顶转体施工”工法,墩顶转体连续梁最大跨度128米,最大转体重量8700吨,为目前国内最大跨度、最大吨位的高速铁路墩顶转体连续梁。

  【亮点三】

  沿线车站及车内实现无线上网

  信号系统是控制高铁列车安全行车的“中枢神经系统”,满足列车高速度、高密度及不同速度等级列车跨线运行要求。采用世界领先水平的ctcs-3级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基于gsm-r网络实现地面与动车组控车信息的双向实时传输。沿线车站及动车组内提供无线上网服务,奥运期间旅客能实时了解奥运信息。

  【亮点四】

  清华园隧道国内穿地最复杂

  清华园隧道穿越北京市核心区,全长5.33公里。隧道穿越多处地铁、城市道路及众多重要市政管线,是目前国内位于城市核心区,穿越地层最复杂、重要建筑物最多的国铁单洞双线、大直径盾构、高风险隧道。

  【亮点五】

  12公里新八达岭隧道环保要求最严格

  新八达岭隧道全长12.01公里,隧道设计体现了高铁隧道与环境共生的设计理念,为全线最长的隧道,是环保要求最严格,工期最紧张的控制性工程。

  【亮点六】

  国内埋深最大高铁地下车站

  八达岭长城站是设在新八达岭隧道内的地下车站,位于八达岭景区滚天沟停车场下方,毗邻八达岭长城,独占4个“全国之最”和4个“首次”。

  车站最大埋深102米,地下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车站主洞数量多、洞型复杂、交叉节点密集,是目前国内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车站两端渡线段单洞开挖跨度达32.7米,是目前国内单拱跨度最大的暗挖铁路隧道;旅客进出站提升高度62米,是目前国内旅客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

  【亮点七】

  9公里特大桥跨官厅水库

  官厅水库特大桥是京张高速铁路上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张家口市怀来县境内,全长9.08公里,主桥采用8孔110米简支拱形钢桁梁跨越官厅水库,是国内首例适用于350公里时速有砟轨道高速铁路的钢桁梁桥。大桥的设计充分体现了“轻质、大跨、环保”的现代铁路建设理念。主桥由八个造型优美的曲弦桁梁组成一道长虹跨越宽阔平静的官厅水库,与湖面交相辉映,建成后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亮点八】

  以隧道引入城区减少环境影响

  京张高速铁路注重绿色环保设计,对路基、桥梁、隧道及其他相关场地进行绿化和景观设计,沿线采用内低外高、内灌外乔的设计,形成立体多层绿化带;以隧道引入城区,降低铁路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采用跨区间无缝线路、声屏障和隔声窗等工程措施和技术,进行降噪减振设计,努力把京张高铁打造成“安全、舒适、便捷、快速、节能、环保”的世界一流现代化高速铁路。

  (据北京日报、燕赵晚报、张家口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京张高铁,设计亮点,意义

责任编辑:王嘉禾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