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关爱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乱象亟待整治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5-06 22:2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日前,一篇题为《一个自闭症孩子在训练机构的死亡》的文章在朋友圈热转。文章中,来自辽宁丹东的自闭症男童嘉嘉于今年3月被父母送到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一家叫“天道正气”的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接受“每天拉练10到20公里”的训练。4月27日晚9时许,嘉嘉出现发烧、抽搐等情况,送院抢救后不治身亡。目前,番禺区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该机构其他10名儿童已全部由家长接回。

  自闭症儿童倒在“康复基地”的魔鬼式训练里

  虽然小男孩患有自闭症,“活”在自己的思想中,但是那仍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有血有肉有感知。而这样一个只有3岁的孩子,却在培训机构一天被“拉练”一二十公里,让我们不禁气愤,这哪里是在治疗孩子的自闭啊,这是在培养“马家军”啊。一个正常成年人,一天跑上二三十里地都是极其“冒险”的,何况一个只有3岁的孩子,这是明晃晃杀人!

  众所周知,自闭症孩子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亚型,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据相关媒体报道,世界目前自闭症儿童数占人口总数的1/60—1/70,即每六七十人中就有一名自闭症患者。虽然我国没有准确的自闭症人群的统计数,但就目前各国比较公认的比例数据以及我国13亿人口来说,我国自闭症人群也绝对是个天文数字。

  近年来,媒体对于这些“星星的孩子”的现状、培训、治疗的报道不少,让我们或多或少了解了他们的情况。总体来说,自闭症目前无法治愈,只能是后期的培训上下功夫。面对众多的“星星的孩子”,各种培训机构开始“遍地开花”,涉事的天乃道营养健康咨询公司就是一个典型。

  3岁男孩嘉嘉被培训机构“拉练”致死,痛的不止是他的父母,还有其他的自闭症孩子的父母与家人,还有我们这些网民。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嘉嘉的死真正的痛点不在孩子的个体死亡,而在于众多的“星星的孩子”没有一个正规的、安全的培训与康复机构。

  自闭症幼童被拉练致死拷问监管缺位

  市场监管的缺位

  市场上的康复机构鱼龙混杂,类似“天道正气”这样超范围经营的更是司空见惯,但这事儿,究竟是卫计部门、工商部门还是教育部门去牵头主管呢?不出事,就任其野蛮生长;一出事,就头痛医头。如此这般,自闭症患儿只能在高价的“市场偏方”里游荡?

  公共服务的缺位

  比如温州所有的自闭症康复机构全属民营,也就是说,连一家专门针对自闭症的公立机构都没有;且在各大医院的儿童保健科室,也仅能提供短时间的基本治疗和康复项目。城市如此,农村亦然。公立机构少,财政投入少,公共关注少——这是家长无奈向市场求助的根源。

  尽职尽责,为自闭症患儿提供一片安全的康复空间

  自闭症男童之死为家长敲响警钟

  3岁男孩嘉嘉的死,让我们看到了现阶段自闭症培训机构的行业管理混乱,鱼目混珠;3岁男孩嘉嘉的死,也让我们意识到,我国亟待发展自闭症医疗,亟待建立正规自闭症培训机构。嘉嘉的死也为我们及那些“星星的孩子”的家长再次敲响警钟,不要轻易相信那些打广告、高收费、没有资质的培训机构。

  在这里,我们也为“星星的孩子”们共同呼唤,请全社会关爱、关注这些孩子们。同时,期待政府能早日将“星星的孩子”的培训机构与师资队伍纳入“国家工程”,杜绝3岁嘉嘉的悲剧再次上演。

  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履职尽责

  其实,自闭症孩子的世界很孤独,要想把他们带离出孤独世界,只能把孩子送到专业的康复机构进行治疗。然而,现实中大型的康复中心往往是供不应求的。面对排队已经排到2017年的现实,嘉嘉的家长退而求其次,将孩子送到私人康复机构,本也无可厚非。但谁也没有想到,治疗的结果却是孩子的死亡。现在用嘉嘉父母的话说,“最重要的东西已经失去了,现在不管有多难,我们也要搞清楚,为什么这样一家没有医疗资质的自闭症康复机构可以超范围经营这么多年。”这个问题成了当前所有人关注的重点。

  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正视当前的问题,解答清楚嘉嘉父母的疑问,该处罚的要处罚到位,该问责到严格问责,唯有这样,“不希望这样的悲剧再次上演”的美好愿景才有可能成为事实。同时职能部门也要在此次事件中汲取经验,加强对私人机构的监管,毕竟“天道正气”儿童康复机构不是唯一一家私人机构,而且私人机构参与到公共医疗救助,是未来公共服务供给者多样化的趋势,数量也只会越来越多。

  嘉嘉的死亡已成事实,除了希望嘉嘉父母早日从悲伤中走出来之外,也希望公共医疗资源能向自闭症倾斜一点,给自闭症儿童多一个康复的机会;相关职能部门能履职尽责,为自闭症儿童创造一片安全的康复空间;家长在为自闭症孩子选择康复机构时,能先核查机构的经营资格,为孩子把好康复关。相信只要资源和监管多重发力,自闭症孩子就能在安全空间逐渐康复。

  (据光明网、工人日报、长江网、中国江苏网等综合)

关键词: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