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让民营经济“挑大梁、唱大戏”【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5-10 18:36: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6日下午,河北省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正式印发,意见明确了今后5年河北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八个方面的系列政策措施,回应企业关切,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发展,为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战略支撑。(2016年5月8日《河北日报》)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中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力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从河北情况看,“十二五”以来民营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经济总量在全省经济中“三分天下有其二”,占全省GDP的比重由2010年的59.3%提高到了2015年的67.7%,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民营经济发展还不充分,万人市场主体数目不多、龙头大企业规模不大、企业创新能力、竞争能力不强、产业层次不优,还必须加快补齐这些“短板”。为此,这次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部署,完善政策,狠抓落地,目的就是让民营经济挑大梁、唱大戏。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具体河北而言,我们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但也有不少企业反映“还不够解渴”,有些优惠政策缺乏具体的配套举措,执行中也存在一些隐性壁垒,难以完全落实到位。这次河北制定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从拓宽市场准入、降低企业成本、完善公共服务、加快创新转型、推进结构调整、搞好金融服务、加强用地保障、做强人才支撑等八个方面出台了“高含金量”政策措施,积极回应企业关切,搭建起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戏台,真正让民营企业唱大戏。

  毫无讳言,再好的政策,如果不能切实落地,都是一纸空文。当前,很多民营企业家认为,在发展中面临着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三座大山”,陷入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那么如何帮助民营经济走出困境而“柳暗花明又一村”?其关键就是要把政策落实到位。要坚持因企制宜,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明确帮什么、由谁帮、帮到哪儿,并明确计划、事项和要达到的效果,真正让政策在民营企业中落地生根,使民营企业从政策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增强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民营经济得不到健康发展,那么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也将大打折扣。

  当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各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产业亟需转型升级,对民营企业来说,能不能在竞争的氛围里挑大梁、唱大戏,必须要充分利用好政策,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换句话说,未来的发展,不再像过去那么简单,把产品造出来就可以了。这就需要我们从过去单纯的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的思维中走出来,注意发挥“工匠精神”,在技术创新上加大研发投入,在品质上下功夫,打造真正让消费者满意的、能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产品。就河北来说,大多产品处在产业链的中低端,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企业占比大,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中近一半是钢铁、石化、建材和煤炭企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扭转产业层次不优的被动局面。

  民营经济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发展民营经济既要革故鼎新,又要放水养鱼,良好的营商环境必不可少。这对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具有重要作用。不可否认,一些地方由于“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民营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名义上对民营企业实施“非禁即入”,但在现实操作中仍变相存在种种准入障碍。我们必须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完善服务体系、对接企业需求,加大扶持力度,对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影响政策落实的,实行责任追究。同时,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既要亲商、安商、富商,又要守好纪律底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强则全局强。“十三五”时期,是河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化解过剩产能需要民营经济担重任,实现转型升级需要民营经济挑大梁,实施创新驱动需要民营经济当主力,推动协同发展需要民营经济走在前,改善生态环境需要民营经济作贡献。这就要求我们立足河北实际,坚定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和信心,突出落实政策,聚焦转型升级,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抓好科技创新、实现绿色发展,着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高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真正让民营经济挑大梁、唱大戏,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可以预见,河北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正向我们走来……(刘凤敏)

关键词:民营经济,河北,十三五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