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推开民营经济的“发展之窗”【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5-12 23:2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6日下午,我省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部署,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努力推动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发展,为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战略支撑。(2016年5月8日《河北日报》)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强则全省强。河北身处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化解过剩产能需要民营经济担重任,实现转型升级需要民营经济挑大梁,实施创新驱动需要民营经济当主力,推动协同发展需要民营经济走在前,改善生态环境需要民营经济作贡献。民营经济发展关乎全省建设的大事小情,推开民营经济“发展之窗”,应提到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指导行动。推开民营经济“发展之窗”,需要从理念入手,以准定位谋大局。要保持向党中央看齐意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到民营经济建设中,让民营经济在发展新常态中占据主动。就河北省而言,产能过剩、发展粗放、产业单一等一直是要突破的瓶颈,我们不妨借势打势,以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变被动为主动,通过科技创新、绿色引领、深化改革等措施,支持有条件、有优势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最终实现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习总书记说,“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推开民营经济“发展之窗”,需要从服务入手,以真诚合作谋共赢。这就是说,作为一级政府,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着力把握好服务与保障的关系,为企业当好精准服务的“店小二”、要素保障的“后勤部”,要以个性化、精准化的优质服务,消除面临转型企业的后顾之忧,让更多外来客商愿意来此“筑巢”发展。还要强调一点,优质的服务和亲和的关系,只有建立在清白纯洁的基础上方能持久,因此领导干部要洁身自好,牢守纪律底线,企业家则要遵纪守法光明正大赢未来。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推开民营经济“发展之窗”,还需从创新入手,以人民智慧创未来。毋庸置疑,民营企业家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作为民营企业家,需提升专业素养和本领,传承创新创业精神,以强大的信心和雄厚的实力让企业行稳致远、根深叶茂。还需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的创新发展中,积蓄更多人的智慧,在写好大写的“家”的同时,让公益智慧升华为办企理念,有高度、有深度、可持续发展的行进理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你我都不是旁观者。让我们积极投身于民营经济大发展中,推开这扇窗,共迎民营经济发展春天带来的美好与希冀。(苏倩岚)

关键词:河北,民营经济,十三五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