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仅有5个高碘县 省疾控告诉你缺碘的危害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何震 2016-05-13 18:2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13日讯(记者 郑光昊 何震)近日,记者从河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2016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3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坚持科学补碘,建设健康中国”。据介绍,碘缺乏地区在河北省分布十分广泛,河北省172个县(区、市)中,除5个高碘县(区、市)外,其余167个县(区、市)在全民食盐加碘之前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病流行。

河北仅有5个高碘县 省疾控告诉你缺碘的危害
图片来自互联网

  碘缺乏病的危害

河北仅有5个高碘县 省疾控告诉你缺碘的危害
图片来自互联网

  碘缺乏病(简称IDD)是由于外环境缺碘而导致机体碘摄入不足,造成以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为主要发病机理的综合征。IDD具有较为广泛的疾病谱带,在不同生理阶段有不同的表现。碘缺乏病对人群健康的主要危害是造成不同程度的脑发育障碍,是影响我国人口素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胎儿期和婴幼儿期(1-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胎儿期缺碘容易引起流产、早产、死胎、先天性异常、地方性克汀病等;新生儿期主要引起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由于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哺乳期也是婴幼儿脑发育的重要时期,因此要确保孕妇和哺乳妇女的碘营养充足,避免胎儿和婴幼儿缺碘,从而保护其智力发育。

  幼儿期和青春期缺碘,主要造成甲状腺肿大、智力低下、体格发育落后等。儿童碘缺乏的智力损害有不同于其它疾病智力损害的3个特点: 1、广泛性,受碘缺乏危害的地区和人群非常广泛而众多,调查表明在碘缺乏地区儿童有智力损害的比例占5-15%;2、轻度碘缺乏已足以损害智力。不管碘缺乏的严重程度如何,都会损害智力,只是智力受损的程度不同而已;3、隐蔽性,智力损害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受害的人群和个体没有感觉。

  成人期缺碘主要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腺肿大等,主要表现为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等。

  碘缺乏病的防治

河北仅有5个高碘县 省疾控告诉你缺碘的危害
甲状腺肿大。 图片来自互联网

  碘缺乏病病因明确,可防可治。碘缺乏病不仅分布广泛而且又流行于偏僻闭塞、经济文化落后的地区,同时,不分男女老幼都受侵害,所以它的防治措施必须安全、有效、简单易行、价廉、能够长期坚持下来的方法,才能推广开来。人类经过近一百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碘盐是最简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方式,是首选的防治方法。但是对交通不变、居民居住分散、非碘盐冲击严重、而且食盐加碘防治措施尚未得到或难以有效实施的地区,可采用碘油作为替代或辅助措施,但应用的主要对象是新婚育龄妇女、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和儿童。

  食盐加碘措施必须长期坚持。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等)几乎都缺碘,山区、丘陵、荒漠化地区和河流冲刷地区缺碘较为严重。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河北省碘缺乏病的防治现状

河北仅有5个高碘县 省疾控告诉你缺碘的危害
图片来自互联网

  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河北省从1995年开始普及全民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基本措施,经过多年的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2000年实现了全省消除碘缺乏病阶段性目标。之后,继续坚持全民食盐加碘的防治措施,巩固了全省消除碘缺乏病的成果。

  2015年全省居民户碘盐监测结果显示,全省167个供碘盐的县(市、区)共监测居民户食用盐48601份,合格份46147,不合格碘盐1710份,非碘盐740份;非碘盐率为1.82%,碘盐覆盖率为98.18%,碘盐合格率为96.07%,合格碘盐食用率94. 36%,超过了国家消除碘缺乏病标准的要求。167个县(市、区)中有163个居民户合格碘盐食用率均在90%以上,达标率达到97.6%,也超过了国家消除碘缺乏病标准的要求。

  2014年9至11月河北省开展了第七次全省碘缺乏病监测,在全省30个县(市、区)采集测定8-10岁儿童一次即时尿样1569份,尿碘中位数为179.3 ug/l,儿童的碘营养处于适宜水平。共检查8-10岁儿童1594名,发现甲状腺肿大19例,肿大率为1.2%。也达到了国家消除碘缺乏病标准的要求。本次监测结果表明,8-10岁儿童的碘营养处于适宜水平,甲状腺肿大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以下,河北省消除碘缺乏病成果得到持续巩固。

关键词:河北省疾控中心,碘盐,甲状腺,碘缺乏病,防治碘缺乏病日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