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政府当好“店小二”,企业干好“掌柜”[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5-15 23:0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5月12日《河北日报》)

  民营经济强则全省强。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回应企业关切,充分显示了省委、省政府加快民营经济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预示着河北民营经济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民营经济与市场经济相伴相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改革开放的中坚力量,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调整产业结构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河北民营企业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如雨后春笋迅猛发展,从几家个体商户到数千家驰名全国的龙头企业,由小小的家庭作坊发展到与国际接轨的跨国公司,在蓬蓬勃勃的市场经济大潮中挺立潮头,蒸蒸日上,成为拉动河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成为河北省国民经济增长的璀璨亮点。“十二五”以来,民营经济总量由“十一五”时期占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上升至三分天下有其二,占全省GDP的比重由2010年的59.3%提高到了2015年的67.7%。

  成绩固然可喜,差距必须正视。与发达地区相比,河北民营企业的数量、实现的增加值、上缴税金等主要指标还远远落后。比如,万人市场主体数目仅占全国平均水平的78%;2015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仅为26家。承认差距是一种水平,缩小差距是一种能力。从另一方面看,差距意味着潜力,努力就能赶上。民营经济是河北经济的一块短板,也是经济后发优势的主要蓄积地。如何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摆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面前的当务之急。

  政府当好“店小二”,做好“围墙外的事”。一家店铺生意是否兴隆,与“店小二”的状态直接相关。政府为企业当好“店小二”,就是要精心地、精准地为企业提供优良的服务。这意味着弱化政府部门运用行政权力管制干预企业运作的机制,把握经济发展的整体格局,解决好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将主要精力集中到制定规则和强化监督、主动服务上来。政府为企业“点好菜”主动上门,“配好菜”主动加班,“送好菜”主动跑堂,积极了解需求、认真倾听呼声,真正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给予制度支持、技术支持、信息支持、金融支持,多指导少指责,多服务少设卡,多协调少扯皮,变管理为服务,办好企业无力办、办不好的事情。

  企业干好“掌柜”,做好“围墙内的事”。一家店铺能否红火,除了“店小二”用心服务外,“掌柜”关键要争气。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一些企业处在产业链的中低端,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粗放经营存在着,以牺牲资源及环境为代价,影响生态平衡及发展,迫切需要由粗放扩张向集约发展转型升级,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升级。企业当好“掌柜”,就要视创新为生命,把创新作为培育企业内生发展动力的主要生成点,咬紧牙关抓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创品牌、创名牌,实现从低小散到高大上的华丽转身。

  涛声激越风催紧,潮起正是扬帆时。我们坚信,河北的民营经济一定能够迎来又一个春天!(边建军)

关键词:民营经济,河北,十三五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